English

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2018-05-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贵州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希望贵州的同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2017年11月,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定,在全省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2018年5月9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日报社承办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理论研讨会在贵阳举行,十余位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价值、培育路径等展开深入研讨。本版今日摘登发言要点,以飨读者。

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会议现场。 

  贵州“贵”在有精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希望贵州的同志“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这是总书记对贵州干部群众的谆谆嘱托,是新时代贵州精神。

  贵州“贵”在有精神。曾几何时,贵州在人们印象中是贫困、落后的代名词。今天,贵州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干部群众心气顺、干劲足,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并加快推进,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可以说,在新时代贵州精神引领下,贵州后发赶超已上路。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历史人文底蕴,可以说就是“天人合一”“知行合一”。这不只是王阳明的学说,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正确的观点指导人们走向光明,夺取胜利。观点想透、看深、把准,理论科学、清晰、彻底,实践中才能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更好地组织和凝聚广大群众同心去干。贵州后来居上,就是靠“天人合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传承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红色基因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 肖裕声

  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我们要深刻领悟遵义会议确立党的核心的重大历史意义,以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1935年1月,党在贵州遵义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今天我们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就是要坚定树立核心意识,在实际的工作中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真学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我们要不忘共产党人初心,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为贵州各族人民谋幸福。历经40年改革开放,贵州的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和殷切期盼,把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团结凝聚广大民众,奋力前行,永开新局。

  用新时代贵州精神践行党的宗旨

  红旗文稿杂志社原社长 李菱

  新时代贵州精神是贵州各族干部群众不畏艰险、奋力攀高、赶超跨越的真实写照,是贵州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团结奋进”,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激发贵州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把干事创业热情落实在推动贵州改革发展的行动上。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拼搏创新”,就要攻坚克难、敢为人先,推陈出新、敢闯新路;就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就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贵州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新时代贵州精神关键是解决贵州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贵州正处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后发赶超的战略机遇期,唯有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通过“苦干”加“实干”,最大限度激发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才能实现“后发赶超”,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人民的精神家园立根铸魂

  北京日报社编委、理论部主任 刘立志

  新时代贵州精神起到了为人民的精神家园立根铸魂的重大作用,其意义需要我们反复领会、深入把握。

  新时代贵州精神构筑了指向明确的精神高地。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改革时期的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行业构筑了符合实践要求、具有引领意义的精神高地。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提出,为走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伟大征程上的贵州人民构筑了指向明确的精神高地,确立起了精神家园中的根与魂。

  新时代贵州精神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体现在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上。团结奋进针对的问题是一盘散沙、懒散懈怠;拼搏创新针对的问题是得过且过、因循守旧;苦干实干针对的问题是拈轻怕重、作风浮夸;后发针对的是现实,赶超针对的是目标。可行体现在抓关键上,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团结奋进是基础,拼搏创新是方法,苦干实干是作风,后发赶超则指明了实现路径。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地域生成与时代价值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徐静

  新时代贵州精神源自于贵州传统文化的传承滋养,熔铸于贵州革命文化的熏陶锤炼,铸就于贵州后发赶超的动力沉淀。5000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在贵州大地上最终凝练为“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历史渊源;遵义会议集中体现出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成为熔铸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重要营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贵州全省上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多年快速发展,新时代贵州精神正是在贵州后发赶超的实践中生成的。

  新时代贵州精神为贵州在新时代的发展铸魂、聚力、引路。我们要培育和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集聚和调动起来,汇合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贵州人民要以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为切入点,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示范者,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伟大民族精神的“贵州样本”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新时代贵州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在新时代贵州的生动体现,是贵州人民在新时代为丰富伟大民族精神作出的重要贡献。

  新时代贵州精神充分发扬了伟大创造精神。创造精神是创造新的条件、新的资源、新的优势的强大动力。贵州充分发掘自身传统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将各种发展要素都聚焦到推进新时代发展上。

  新时代贵州精神充分发扬了伟大奋斗精神。贵州从“洼地”“平地”到“高地”,一步一个脚印,步步向前、步步登高,依靠艰苦奋斗、接续奋斗、开拓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发展蓝图。

  新时代贵州精神充分发扬了伟大团结精神。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民族团结是贵州发展的力量和希望所在。伟大团结精神是新时代贵州的凝聚力,各民族相互尊重、平等互助,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新时代贵州精神充分发扬了伟大梦想精神。与全国其他省区共同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全体贵州人民的共同梦想。贵州人民把梦想当成动力,通过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把梦想变成现实。

  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历史禀赋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任何真正属于自己的精神都是积淀、淬炼、生长起来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也不例外。为什么新时代贵州精神一经提出就得到高度认同和自觉践履?就是因为它是在贵州绵绵不绝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是在贵州人民前赴后继的奋斗拼搏中淬炼出来的,是在贵州千百年来灿烂文化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它是属于贵州广大干部群众自己的精神。

  团结奋进是贵州人民不变的“初心”。千百年来,贵州各民族和睦相处,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同样也是贵州人民的本来品质。“当代愚公”黄大发,36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大国工匠”毛腊生,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人可以为导弹铸造“外衣”。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贵州人,他们不仅苦干实干,而且勇于创新,专注于干一件事情,把一件事情干到极致。

  习近平总书记正是把贵州人民本来就有的天性、品质、禀赋发扬光大、彰显出来,所以让新时代贵州精神有了根,有了源,有了生命力。

  从阳明学中汲取有益思想资源

  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 钱明

  王阳明及阳明学并不是放在博物馆里的“文物”,而是富有生命力的思想源泉。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主要有四大特质:主体性、行动力、包融性、怀疑变革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可以从阳明思想中汲取有价值的思想资源。比如,“团结奋进”可从阳明心学的包融性精神中汲取思想资源;“拼搏创新”可从阳明心学的怀疑变革精神和批判性思维中汲取思想资源;“苦干实干”可从阳明心学的“力行”哲学中汲取思想资源;“后发赶超”则可从阳明心学的主体性的“立志”精神中汲取思想资源。

  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应努力从以下四方面着手:“知贵州”,让世人更加知晓、了解贵州;“来贵州”,通过自然风光、凉爽气候、多彩文化、热情人民等吸引更多的人来贵州;“留贵州”,通过产业留人、制度留人、文化留人、人情留人,留住贵州发展建设急需的人才;“强贵州”,就是把贵州建设成为强省,这是“知贵州”“来贵州”“留贵州”的根本目的与归宿。

  新时代贵州发展的强大精神动能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忠杰

  新时代贵州精神是贵州人民优良传统和精神在新时代的升华。新时代的贵州精神,是在融汇贵州人民各种传统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总结新时代新成就新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和概括的,是贵州各族干部群众不畏艰险、奋力攀高、赶超跨越的真实写照,是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对贵州精神的精辟概括和升华。

  新时代贵州精神是总揽新时代全国大局和贵州实际提出的战略要求。要把贵州的发展放到全国发展进程和大局中来认识,把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把促进新时代贵州发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通过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在全国现代化发展行列中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新时代贵州精神是推动贵州后发赶超的强大精神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贵州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这既指出了贵州改革发展的战略方向,又提供了贵州后发赶超的精神动能,是鼓舞激励贵州各族人民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

  苦干实干是脱贫攻坚的突出要求

  求是杂志社研究员 黄苇町

  新时代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历来是我国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贵州的历史,就是一部贵州儿女面对恶劣自然环境和艰苦生存条件苦干实干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贵州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也必须看到,由于贵州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但与全国平均的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这就意味着,贵州要在两年多以后与全国其他地区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困难更突出、担子更沉重、任务更艰巨。

  倒计时已经开始。要做到不拖后腿,保证我们党能兑现让全体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承诺,只能通过苦干实干的超常努力来达成目标。而苦干实干的重要精神动力,就是贵州同志常谈到的“感恩奋进”。党中央的关爱,总书记的厚爱,发达地区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点点滴滴都在大家心头。感恩体现在奋进上,体现在苦干实干上。贵州在新时代的腾飞,最终要靠贵州人自己。这也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精髓。

  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三个维度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建宁

  在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和良性互动中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团结奋进,就是要拧成一股绳,奋力向前;拼搏创新,就是要创新驱动,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就是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后发赶超,就是赶超进位,实现新跨越。新时代贵州精神,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也为新时代贵州赶超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激励贵州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中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贵州的具体体现。新时代贵州精神既要传承,又要创新,要立足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控攻坚战的相互促进中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发展与生态相互贯通、辩证统一起来,共同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贵州新未来。

  新时代贵州精神与文化自信

  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 李裴

  干事创业,贵在精神。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贵州精神带来的文化优势和精神动力,充分发挥文化自信的力量,推动新时代贵州精神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推动新时代贵州精神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统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新时代贵州精神从本质上是对这些精神追求的弘扬。

  推动新时代贵州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坚持使人性归于向善、使社会归于良性的价值取向和时代风尚。要把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起来,焕发出贵州决战决胜的坚定自信和文化动力。

  推动新时代贵州精神与打造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相结合。新时代贵州精神必将滋养文化生命力、激发文化创造力、铸造文化凝聚力。要把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与打造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结合起来,进一步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让多彩贵州更加风行。

  新时代贵州精神助力贵州冲出“经济洼地”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长 徐圻

  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是提升、强化贵州文化自信的新抓手,是构筑贵州“精神高地”的新举措,也是贵州冲出“经济洼地”的新动力。

  将“团结奋进”内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必须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团结和谐、上下同心、和衷共济的良好政治生态,动员方方面面力量,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

  为“拼搏创新”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必须建立健全创新驱动机制,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制定出台一系列管得住、管长远的措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多维度创新,使拼搏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精神境界。

  让“苦干实干”成为干部群众的工作作风。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融入生活实践、学习实践和生产实践之中,使之外化为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不断牵引、提拉广大干部群众的劳动技能、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

  切实实现“后发赶超”目标。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把观念革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蓬勃发展,把“后发赶超”的口号转化为沉甸甸的成果。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