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克论净”引起的蝴蝶效应

2018-05-15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四方谈】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嘉宾:

  宁夏中卫市副市长  蔡菊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李伏荣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副区长  穆怀中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冯庄村村支书  朱爱华

  体现至精至细的工匠精神

  主持人:“以克论净”为何能在中卫取得成功?

  蔡菊:“以克论净”是一种环卫保洁模式,经过6年多的不断实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这种模式之所以能够达到超预期的效果,是因为至精至细的工匠精神和管理理念。全市广大环卫工人和管理人员通过天平称重、秒表计时、米尺测量,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强化工作成效考核,精益求精、精细管理,最终实现了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的“两个5”目标。

“以克论净”引起的蝴蝶效应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实现了农村保洁员全覆盖。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摄/光明图片

  最关键的是,“以克论净”在中卫不只是环卫部门和环卫工人的事。通过多年的推广实践,“以克论净”的理念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信念。在中卫,如果街上有一团纸、一个塑料瓶,行人马上就会捡起来,无论组织多大规模的群众性活动,等到活动结束人群散去时,几乎不会留下塑料垃圾。

  如何避免在乡村水土不服

  主持人:“以克论净”最初主要是针对城市的环卫保洁,在向乡村延伸过程中如何避免水土不服?需要解决哪些关键问题?

  李伏荣:近年来,沙坡头区将城市“以克论净”环卫保洁模式向农村延伸,高标准打造了沙坡头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示范区。我们没有照搬城市模式和标准,而是根据农村的特点和实际,制定了“5个3”的整治标准,即每天3清扫、3保洁,地表垃圾不超过3处/百米,停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路面尘土不超过30克/平方米。

  穆怀中:乡村“以克论净”的背后,有一整套保障机制。一是资金投入有保障。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投入1000万元;二是保洁队伍有保障。我们共配备农村保洁员500多名,大的自然村2名,小的自然村1名,实现自然村全覆盖;三是环卫设施有保障。建成垃圾中转站12座、农村保洁服务站9个,配备环卫车辆821辆,保障了垃圾及时清运;四是“三检三考”和“181”严管重罚奖罚机制。采取“区上月检季考核、主管部门周检月考核、乡镇日检周考核”的“三检三考”层层严格考核,严格兑现奖罚,每季度奖励10%优秀,激励80%多数,淘汰10%末位,以此建立起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

  人居环境改善带动产业发展

  主持人:“以克论净”在乡村的实施带来了哪些改变?

  朱爱华:黄河就从我们村子边上流过,没有搞“以克论净”之前,垃圾都直接倒进了黄河。这几年,美丽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以及“河长制”的实施,让村里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变美了,心情舒畅了。更重要的是,产业发展更好了。企业到村里投资建设蔬菜种植公司,60岁以上的劳动力都变得很抢手,一天工资130元至160元。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4380元,是除了城市近郊村庄外最高的。

  李伏荣: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标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沙坡头区是一个旅游区,“以克论净”环卫保洁模式向农村延伸,也将带动旅游向乡村拓展,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从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5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