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张《家庭周报》 铸就良好家风

2018-05-16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五好家庭”故事】

  辽宁省丹东市顾伟家庭:

一张《家庭周报》 铸就良好家风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顾伟是原民进丹东市委秘书长、组宣部长,他家的故事要从30年前说起。

  当时因动迁,顾伟家搬到市郊山上一间6.6平方米的小屋。附近没有学前班可上,顾伟就鼓励儿子顾然自己创办报纸。1990年春,由6岁的顾然担任总编辑的《家庭周报》正式创刊。从此,这份《家庭周报》成为顾家家风的重要标志。

  创办《家庭周报》给孩子成长带来积极影响,促进了智力发展,培养了创造力,更锻炼了毅力。当《家庭周报》办到400期时,顾然面临中考,停刊了两周。没有了周报的家庭,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全家人感到,《家庭周报》已经成为家风建设不能缺失的文化平台。于是,顾伟毅然当起第二任总编辑。这一干,又是20年。迄今为止,《家庭周报》已办了1474期。

  伴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家庭周报》,不仅记录了顾伟小家庭的变化,也折射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家庭周报》在6.6平方米小平房创刊,在60平方米新居中发展,后来又搬进120平方米大房子走进新世纪。它记录了顾然从学前蒙童成长为硕士研究生、优秀大学教师,记录了顾伟从普通公务员成为优秀政协委员。办报的同时,读书成为顾家文化生活的主要内容。近年来,全家人参加各种读书征文活动获得过100多次奖励。

  《家庭周报》不仅见证了顾伟全家的幸福生活,也见证了一家人共同经历的磨难。那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顾伟妻子因单位效益不好而下岗,一年多没有收入。后来她通过努力,成为一名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虽然月薪只有300元,但她仍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兢兢业业地为社区居民服务,赢得了居民的赞扬,第三年就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后来,顾伟将报纸记录下的妻子的成绩和社区变化整理成一本书——《社区十年》。

  如今,顾然的儿子已经1岁半了,全家已决定让他适时从爷爷手中接过总编辑的重任,不忘初心,将《家庭周报》这个文化传家宝和万卷诗书铸成的好家风,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