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源头治理是关键

2018-05-16 03: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三方谈】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通讯员 米雅璐

  ●嘉宾:

  山西太原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 侯森

  山西太原市同舟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许文君

  山西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石沟村村委会主任 李宝玉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几年聚焦“三农”工作,其中困扰农村多年的“垃圾围村”顽疾也迎来了治愈的良机。作为山西的省会,太原市近年来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又面临着哪些困难?为此,记者邀请太原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侯森、太原市同舟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文君、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石沟村村委会主任李宝玉进行了对话,请他们为太原市农村垃圾整治问题建言献策。

源头治理是关键

山西太原市小店区东柳林村一角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摄/光明图片

  如何构建专业化的垃圾处理体系

  主持人:请问目前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太原市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面临着哪些困难?

  侯森:近年来,我们结合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把工作重心放到全面提高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治理的整体质量上来,全市乡村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了四方面的举措:一是建设乡村垃圾转运、处理设施体系,除服务主城区的两个大型转运站和两个终端处理场外,还建成70余处乡村中转站。二是构建了覆盖城乡的清洁体系,全市877个村庄均配了保洁员和垃圾收集车,其中六个城区302个村庄全部实现了专业化接管,运往侯村、同舟两个城市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专业收处率达100%。三是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示范县建设,加快建设覆盖乡村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四是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共清理农村“四堆”3.4万处,清理沿线、沿河、饮用水源地垃圾5.5万吨,乡村垃圾乱倾乱倒和环境脏乱差明显改善。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农村垃圾治理上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环卫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垃圾收运车辆少,整体较为老化,垃圾桶数量不足。二是农村较为分散,人员少、距离远,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成本高,环境卫生运行经费紧张。三是人员队伍老化,老人多,妇女多,管理松散,专业性不强。这些都是影响太原市农村垃圾治理的难题,需要花大力气克服。

  如何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和资源化

  主持人:现在,农村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垃圾成分越来越复杂。如何才能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和资源化?

  许文君:垃圾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想更好地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除了政府部门要健全处理设施、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加强监管和资金投入、加强宣传引导外,更重要的是推行垃圾分类。

  无论填埋还是焚烧,做好垃圾分类后将可利用的垃圾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节省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而对于填埋,如果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只将没有回收利用价值的无机垃圾进行填埋处置则可避免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的现象。对焚烧而言,根据我们十余年的运行经验,如果垃圾分类做好了,只对热值较高的可燃垃圾进行焚烧处置,可有效减轻设备的磨损,保证焚烧系统的长周期稳定运行,降低污染指标,同时提高处理的效率,增加发电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如何从源头控制垃圾产生

  主持人:如何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李宝玉:在上门收集垃圾实施之初,乡亲们习惯将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垃圾堆放点,不太适应将垃圾放在自家门口,等清运工上门回收。那时,我和几个村干部就挨家挨户上门,把区环卫局提供的垃圾收集桶发放给乡亲们,并反复劝导不配合的村民,强调建设“美丽石沟”对我们每个人的意义。宣传工作持续了一个多月,慢慢地乡亲们越来越配合,甚至主动用上了自家的垃圾桶。

  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在村民中进行各种主题宣传活动,以有奖问答、制作宣传手册、组织专题知识讲座等形式,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引导乡亲们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之后,我们会从垃圾产生的源头入手为垃圾减量。比如,可以通过旧物捐赠、交换等形式实现旧物再利用。我相信,只要我们一步步坚持下去,农村的环境卫生一定会越来越好。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