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场讲坛”走进河南光山

2018-05-16 04: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百场讲坛”走进河南光山

宣讲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

  新华社郑州5月15日电(记者牛少杰)15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一场活动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做了题为《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百场讲坛”走进河南光山

图为百场讲坛第71场主讲人金元浦。盛鹏摄/光明图片

  围绕宣讲主题,金元浦从复兴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精神、中华文化的核心是“和合”的思想、中国传统文化的理想人格与人生境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是广大人民群众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道德准则和观念形成的丰厚土壤。中华传统文化是包含在中国人心中的深层信念系统,它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金元浦说,十八大以来,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社会风气、道德理念、公民素养获得巨大提升。

  金元浦同时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演讲结束后,金元浦和现场观众、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光山县仙居乡党委书记王璠表示,这次讲座加深了我们对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对我们的基层工作很有启发意义,未来我们会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本场活动由河南省信阳市委宣传部、光山县委、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等承办。900余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97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9.5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活动背景

  光山:核心价值观在这里落地生根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光山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豫风楚韵,文化底蕴丰厚,素有“智慧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光山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文明意识和社会文明程度,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地落地生根。

“百场讲坛”走进河南光山

直播页面二维码 第七十一场

  实施典型示范引领,开展“光山县道德模范”“最美光山人”系列评选,先后评选出道德模范52人,其中,三入火海救人不幸牺牲的李道洲入选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广泛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组织道德模范深入基层乡镇开展道德模范报告会,巡讲近30场,受众达10余万人。同时,各乡镇(街区)开展了“好儿媳、好婆婆”“十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表彰活动,一大批道德模范、光山好人受表彰。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以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构建互助友善的和谐氛围。目前,该县有357个网上注册的志愿团体,志愿者注册人数达59376人,在农村设立志愿服务站176个,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次。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优美育人环境。该县成立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具体规划,引导各学校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六方面,推动校园文明水平整体提升。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开展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光山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版面12000余块,车站、广场、主次干道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邓颖超红军小学等20余所中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教学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以“五大创建”和“双星”(星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为主抓手,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选树一批有较强典型示范作用的星级文明户。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建设,10个乡镇开办了道德讲堂总堂,上官岗社区、晏河帅洼村等10余个村(社区)开办了村级道德讲堂。目前,该县有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标兵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20个。

  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光山,全面展示了光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的突出成绩,为全面建设中国“智慧之乡”注入了新活力。

  专家观点

  金元浦: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

  光明网记者王营整理

  5000多年中华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是广大人民群众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道德准则和观念形成的丰厚土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包含在中国人心中的深层信念系统,它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

  中华文化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条从未断流的古代文明的长河。中华文明,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华文化从古到今都一脉相承。

  中华民族在修齐治平、建功立业过程中培育和形成的基本思想理念,为我们在新时代认识和改造社会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与核心价值观相关的理念。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发展进步的精神力量,它“包含着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绵绵不已的民族精神和发展动力,蕴含着今天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它在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同时,领袖的个人风范对形成和引领国民风尚也有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引用古典文献,范围十分广泛、内容相当深厚。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和取向,对于当前传统文化的复兴,特别是传统审美意识的回归,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精神

  中国文化不仅丰富多彩,而且有着迷人的气质和丰富的内涵。这内涵就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是指导和推动几千年中国文化发展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导精神,人本主义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精神之一。此外,中国传统文化还渗透着礼治精神。

  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和”的思想

  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和”的思想,“和”即和合、和谐、中和的思想。自然与社会的和谐,个体与群体的和谐,我们民族的理想正在于此,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也正基于此,甚至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正是在于这种伟大的和谐思想。

  在思维方式上中国人用中和思维来指导人生的认识和实践活动,把中庸看作最高的善,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特点。“中庸之道”固然是儒家的伦理思想和方法论,但它更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思维方式。

  “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提出的又一重要思想。它是古代文化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主要内容之一。

  中国古代的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都追求“人天和合”,其主张各自不同,但殊途同归,互补互济,相得益彰。这些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

  中国传统文化的理想人格与人生境界

  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国家、社会层面的内容,也大力肯定个体的心性向善。个体的人性向善,具有鲜明的道德伦理特征。中国传统文化对个人价值的肯定,不在于个人物质欲望的满足,也不着眼于个人精神的愉悦,而是从个人与对象(家庭、宗族、国家)的关系上来肯定。

  中国传统文化重视人的理想人格,讲人的风骨和气节,特别关注人文教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它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对人生的积极进取精神,是一种积极有为的人生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注重人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有鸿鹄之志,要有伟大的胸襟。

  一个人的理想人格与人生境界至关重要,因此,如何看人,如何用人,为政之要,首在得人。我们党始终以史为鉴,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

  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国精神将重新焕发光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国梦的实现助力。

  现场反响

  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复兴优秀传统文化

  光明日报河南光山5月15日电(记者王胜昔、崔志坚、丁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是广大人民群众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道德准则和观念形成的丰厚土壤。”15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中共光山县委、光山县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一场活动走进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当地干部群众约900人现场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题为《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的精彩演讲。

  “此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光山,是对近年来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肯定,更是我们全面展示全社会良好精神风貌的一次难得契机,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民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并将其凝聚为全县人民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光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建平表示。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金元浦与现场观众共同探讨了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意义与途径,深入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精神、理想人格与人生境界,指出中华文化的核心是“和合”思想,为现场观众和网友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更好地与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核心价值观在光山更加入脑入心。

  光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彭贵远听完讲座后,感触颇深,他说:“讲座让人耳目一新,深入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相互作用,为我们更深入、更具体地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更好地挖掘、总结、展现传统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核心价值观在光山更加灿烂辉煌。”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