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历史中追悟初心——走近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

2018-05-17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2016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深入挖掘独特的历史资源,构筑起主题重大、特色突出、链条完整、内容感人、表述生动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8万多干部、群众到基地参观学习,基地先后被国防大学确定为现地教学基地,被全国妇联确定为“双有”教育活动基地。

  “基地突出一个主题‘民族复兴’,贯穿一条主线‘梦碎、梦醒、筑梦、圆梦’,把握一个基调‘警醒、感悟、自信、坚定’,聚焦一个主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让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真正受触动、受教育,增强从历史中追悟初心、到群众中担当使命的行动自觉。”山东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运说。

从历史中追悟初心——走近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

  山东威海荣成市,党员、干部、群众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摄/光明图片

  1.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

  登上开往刘公岛的船,船舱正播放《寻梦中华最古的海》视频。翻滚的海浪拍打着船舷,记者沉重的思绪不断延展:124年前的甲午战争,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无比深重的灾难,那是国之殇、民之痛。

  一刻钟后,船驶入刘公岛码头。上岸,岛上主干道丁公路东西两端分别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两个教学点——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

从历史中追悟初心——走近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

  山东威海文登区,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讲解员田淑丽(左一)在培训小小讲解员。资料照片

  站在丁公路,远远望去,甲午战争陈列馆将象征北洋海军舰船的主体建筑与巍然矗立的北洋海军将领丁汝昌塑像融为一体。走进陈列馆,“北洋海军成军”“黄海大战”“邓世昌雕塑群”等版块,一幅幅图画、一件件实物、一件件模型,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惨痛的历史中。

  甲午剧痛,国耻民辱。威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曲赓说,参观该陈列馆,目的是能够使党员干部牢记中华民族曾经遭受过的屈辱、受到的创伤,从而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提高“民族复兴有我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走出甲午战争陈列馆,来到历史选择展馆。威海市委党校教授李永玲说:“展馆不是纯粹的党史馆,而是用多个角色比较、以史求论的方法,从中华民族复兴历史的大视野,全方位观察甲午战争后中国政治舞台上的各种政治力量,探寻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

  “历史选择展馆每讲解一次,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爱就加深一次。”讲解员岳晓艳说,“参观历史选择展馆,就是沿着民族救亡之路,追溯中华民族对复兴的渴望、对救亡的努力;沿着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时时回望,才能初心不改。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说,教育基地的12个教学点,在教学体系的设计上呈现“1+2”的版块布局。

  ——一个主题版块: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依托甲午战争陈列馆和历史选择展馆两个教学点,主要介绍了中华民族经历了多么深重的苦难,回答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两个专题版块: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奋发图强与民族振兴。第一个版块依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纪念馆4个教学点,主要回答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第二个版块依托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沈秀芹纪念馆以及威高集团、金猴集团、迪尚集团三个民营企业和幸福威海展馆,主要回答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秦立兴说:“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在重温历史中引发思考、接受洗礼,自觉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中国因中国共产党而能,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2.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强党性,激励党员干部更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鲜明特点。

  走出历史选择展馆,山东省淄博市委党校副校长刘业水还忍不住回望:“太受教育了!党性教育基地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得淋漓尽致、入脑入心,我要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位于威海文登城区东20公里处的山脚下。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创建胶东人民第一支抗日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从此拉开了胶东人民抗日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序幕。

  理琪、于得水、林一山、宋澄、谷牧……一个个响亮的共产党员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催人泪下、启人深思。

  文登区文登营镇张皮村的王夕忠,是一名党员退伍兵。他带着年迈的父母来到纪念馆,“老人80多岁,来多少次都不嫌累,我每次来都受教育。没有共产党,哪有今天的好日子?”

  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祥极介绍,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是“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专题版块的4个教学点之一。通过依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和红色胶东馆,讲述革命先辈先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阐明“家国情怀、党民同心”的红色胶东精神。

  郭永怀,威海荣成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走进位于威海荣成成山大道北侧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郭永怀汉白玉半身雕塑,两侧柱子上是一副嵌名对联:永萦江山堪称民族脊梁,怀志九霄不愧中华英魂。跟随讲解员王译苹的讲解,一位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优秀科学家形象更加立体、可感。

  1956年9月,郭永怀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科研条件,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归国后,郭永怀全身心投入到我国科技事业建设中。1962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12月,郭永怀在青海基地发现一组重要数据,急需赶回北京研究。为赶时间,他搭乘了夜班飞机。谁料,飞机抵达北京时发生意外,不幸坠毁。人们从机身残骸中吃力地辨认,令人震惊的是,郭永怀与警卫员牟方东两具烧焦的尸体紧紧抱在一起,而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被夹在中间,数据资料完好无损。

  “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我自认为,我作为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回到祖国,和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山河。”这段话出自1957年6月7日郭永怀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文章《我为什么回到祖国》,字里行间洋溢着这位科学家的拳拳报国之心。展厅内,这篇文章的节选部分被印制在一张A4纸上,观众纷纷争相取阅。

  采访中,记者遇到威海蓝海银行正组织30名党员在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郭永怀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身上展现出的实事求是、以身许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应当学习和传承的。”蓝海银行纪委书记王卫东的泪水始终在眼圈内打转。

  3.传承弘扬革命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在不断传承弘扬、代代相传。”文登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许建中发现,近几年,每到大年初一及其他节假日,许多家长会带着孩子来到天福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鲜花。

  在纪念馆,记者遇到文登营镇北风口村的王冠军带着爱人和7岁大的女儿一起来参观。他说,隔一段时间就过来,想让孩子了解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馆长黄祖文说:“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好宝贵的革命文化、红色基因。”

  将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许建中介绍,“纪念馆自2016年纳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以来,影响力、辐射力越来越大。”他说,纪念馆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传承弘扬革命文化、红色基因:在文登区内,依托纪念馆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组织开展“每周一个一”活动,即每周走进一所小学宣讲、每周邀请一所中学进馆参观,将红色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全过程;走出文登区外,举办胶东革命文化史料展览,展演大型舞台剧《烽火》,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合拍《天福山起义》。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讲解员邹瑰馥说,两年前从一名教师转岗做讲解,由不情愿到喜欢、爱上,“学习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从中汲取了营养,感受到了力量”。“这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一个感染人、教育人、塑造人的职业,我会努力做得更好。”纪念馆讲解员田淑丽说。

  开设“永怀大讲堂”;成立“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到中小学、省内外高校宣讲;编排音乐剧《爱在天际》,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观看……荣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波介绍,近年来荣成市以陈列馆为基础,利用多种载体、平台加强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了解,在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后,有3位荣成籍企业家自发捐款259万元设立“永怀教育奖”“乡村教师奖”。

  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增强行动自觉。2017年4月,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应邀赴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作郭永怀事迹报告会。除主场报告会外,全县2.5万名党员还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宣讲团首席宣讲员王瑾说,现场不少党员干部流下了眼泪。记者了解到,郭永怀事迹宣讲已开展300多场次,去年11月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还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抗日战争时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牟海县(今威海乳山市)300多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无一伤亡,书写了抗战史上军民生死与共、以命相助的浓彩篇章。

  记者走进位于乳山市崖子镇田家村的胶东育儿所旧址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讲解,“姜明真,忍痛舍子保乳儿”“矫月志,以命保命终无悔”……一段段荡气回肠的故事,穿越时空、直抵心灵。

  乳娘精神,是一座丰碑,被一代代乳山人继承和弘扬。乳山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史建峰说,它也告诫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依靠群众、敬畏群众、服务群众。

  田家村村民田明山说,现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加明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什么事党员干部都冲在前头”。

  “铺设自来水管道,让群众喝上放心的水;保障生产用水,对水库清淤加固;对大街小巷进行统一硬化、美化;修整山路,保证群众生产道路的安全……”崖子镇副镇长、田家村党支部书记宫磊说,他对今年要干的几件事很有信心。

  在威海环翠区的幸福展馆内,记者看到了一面笑脸墙,笑脸墙记录的是基层老百姓的幸福瞬间。每个幸福瞬间的背后,凝聚了付出和奉献,也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动诠释。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打造完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刘运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