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文化站有大作为

2018-05-17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小文化站有大作为

——湖北省鄂州市花湖镇文化站发展思路新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姚亚奇

  图书室、健身房、1000平方米的文化绿化广场、600平方米的灯光篮球场、200平方米的羽毛球场……这些高标准、高规格的文化设施,成为能真切享受到的文化资源,这是湖北省鄂州市花湖镇居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多年前的花湖镇贫困落后,文化活动场地只有一个废弃的礼堂。而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文化工作会上,湖北省鄂州市花湖镇综合文化站被授予全省最美文化站称号。从没有独立办公室的简陋场地,到最美文化站,自2002年陈晓斌担任花湖镇文化站站长以来,镇里的文化环境迎来了新气象。

  2002年,花湖镇文化站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管理文化市场,例如网吧、碟吧、图书市场秩序的管理与整治。面对文化站工作,陈晓斌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拿了工资就得做事,不能等着上面布置任务,没任务我得自己想着干,这叫笨鸟先飞。”

  陈晓斌开始积极主动策划文化活动。他利用镇内乒乓球这一传统体育活动的优势,组织乒乓球爱好者积极参与,发动私营企业家赞助比赛。2005年5月举办了第一届“吴都杯”乒乓球赛。活动深受百姓喜爱,得到了当地企业家的大力支持。2010年,花湖乒乓球协会成立,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华顺杯”“长青牧业杯”“宏山塑业杯”“海洲杯”等7届乒乓球比赛,会员由原来的20多人发展为现在的100多人。协会不仅每年积极组织、参加市区各级各类比赛及联谊赛,还组织了各项乒乓球邀请赛,分别邀请黄石、大冶、浠水、蕲春、麻城等地方球队参赛,为花湖镇的发展打开了一扇体育之门。

  近年来,陈晓斌牵头成立了花湖文艺协会、花湖民乐团等各类民间文化活动团体,组织书画展12次,举办8届义务写春联,花湖民乐团先后创作出一批广受群众喜爱的小品、音乐剧、戏曲联唱、相声、湖北大鼓等节目。

  地方文化如何为地方政府服务?陈晓斌从文化工作出发,不断为花湖发展寻找新思路,他提出了创办《花家湖》期刊的想法。陈晓斌说:“要充分发挥花湖文化艺术协会理事会的骨干力量,将花湖的文脉传承、发展下去。”这一大胆想法立即得到了理事会成员的一致赞同。2011年12月,《花家湖》成功创办第一期,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同时《花家湖》成为镇党委政府对外宣传的文化名片,有效地促进了花湖镇的对外交流活动,提高了花湖镇的知名度。

  现在,花湖镇文体活动遍地开花。2008年以来,文化站组织各村选派人员参加广场舞培训,在全镇进行推广。2012年,胄山村舞蹈队参加由中国文化艺术协会组织的全国第二届中老年艺术节舞蹈比赛,获最高奖金星奖。2017年,根据非遗工作重点,花湖文化站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普查工作,先后普查出刘氏木刻、张家湾三音锣、朱氏木船制作工艺、周家民清木工、江家油面、细邱家武术、花湖民间戏曲、民间歌谣等多项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花湖镇文化站还创新性开展了文艺社团展演活动,组织本镇非遗社会团队展演,并邀请外来团队参加,以宣传非遗文化,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展示的机会。

  以活动吸引会员,以活动宣传品牌,以赛事带动经济发展,花湖镇文化站将基层文化事业搞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花湖镇文化站的工作得到了湖北省思想文化专家一致好评,“能发动群众、善于壮大文化力量的文化站长才是好站长。”陈晓斌将一个人的力量放大为一群人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爆发出了远远超出一个乡镇级文化站所能发出的能量。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