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学校,振兴乡村的起点

2018-05-17 04: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家之言】

  作者:张平原(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范家小学校长)

  好学校是一个宜居乡村的必要条件。当前,乡村学校教育教学条件相对于城镇学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大量农村劳动人口进城务工,进而将孩子带到城镇学校就读,导致了城镇学校教学资源的严重不足。而且,每一个进城上学的孩子每年花费大约在1.8万元到3万元之间,大大增加了农村家庭经济负担。同时,几乎所有进城上学的农村孩子的父母平时忙于务工,较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因而孩子缺乏应有的家庭关怀和家庭教育。建设宜居乡村,好学校是必要条件之一,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乡村学校,振兴乡村的起点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好学校是乡村人口聚居地的重要生态要素。乡村卫生院虽然也很重要,但是,人们只有在出现病痛的时候才会去一趟。而乡村学校,却是孩子们不论天晴还是下雨都必须去的地方。那里是乡村最具生命活力的地方,琅琅书声、清脆的上课铃声、孩子们的欢笑声,这些都是当下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村子里最动人的声音。乡村学校,是乡村文明传承的重要场所,环境卫生治理、疾病预防、交通法规、森林防火、禁毒等知识宣传,大都是通过学校学生这条渠道传递到每个家庭。

  当前,在教育均衡发展的推动下,各级党委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设施设备,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甚至在某些方面,很多乡村学校的生均教育资源比城镇学校还好。但是,乡村居民还是想方设法要将孩子送到城镇学校读书,城乡教育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那么,应当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

  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条件和待遇,让他们安心留在乡村学校任教。总体来讲,乡村学校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与城镇学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加之很多乡村学校教师的家安在城里,在离家最近的学校工作是很多教师的心愿,他们选择调到城里学校工作。因此,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条件,有助于他们更加乐意在乡村学校坚守。

  真正落实好乡村教师评优评职的有关政策,让乡村学校教师有奔头。要多在乡村学校中开展教学、教育案例评选和交流活动,给乡村教师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参与培训提升活动,从而逐步成长为市级、省级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校长。

  鼓励积极创新,办“真教育”。虽然各学校在抓教育质量上取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但是,我们的教育还不能说已经很“优质”了。如何遵循儿童成长规律、教育规律,办儿童喜欢的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总之,办好乡村学校,既是扶贫攻坚、控辍保学的需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需要。只有将农村学校建设得更加优质,才能有效缓解城镇学校“大班”“大校”的困窘。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1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