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018-05-18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翟奎凤(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近70年奋斗,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茁壮成长,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引用朱熹的“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通过这样一句美妙的诗来起兴而结束讲话。朱子这句诗蕴含了清新、欣悦、蓬勃的无限生意。

  中国哲学是讲道和理的学问。唐以前多讲“道”,宋以后重讲“理”,这就形成了宋明理学。我们今天常说要“讲理”“有理走遍天下”等,应该说这些话语都是受到了宋明理学的影响。说起宋明理学,大家总觉得很抽象高深,其实它以多种方式一直浸润到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被誉为宋明理学开山鼻祖的周敦颐,对他的哲学思想很多人可能不大了解,但大家都知道他的散文名篇《爱莲说》。再如张载,他的太虚、神化思想也很艰深,但其“横渠四句”“民胞物与”的思想影响极其广泛,最能鼓舞激励人向上向善。

  那么,作为理学集大成的朱熹,很多人知道他的代表作《四书章句集注》,但是在今天他的哪句哲理名言传诵至今呢?可能很难说。然而,朱子的好几首哲理诗则影响力极大,如《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首诗在今天可谓广为人知,想来这也是朱子所始料未及的。

  朱子早年对佛教禅宗甚为着迷,他年仅19岁就中了进士,据说进京赶考时,他随身带的只有一部大慧宗杲禅师的语录。朱子22岁任泉州同安主簿,其间与父亲的朋友李侗往来甚密。李侗是二程的三传弟子,他对朱熹强调要理会“分殊”,而不在“理一”,意在把朱熹从佛禅的玄思里拉回到儒家经世致用的实修中。在与李侗长达11年的亲密接触中,朱熹逐渐为他的思想和修养所深深折服,后来决意拜李侗为师,在思想立场上坚定地回到孔子儒学。

  《春日》这首诗应该说反映的正是他在李侗的影响下,从迷于佛禅到走向孔门纯儒这一心路历程,也反映了思想转变后,他对儒学大道的理解、体悟与欣喜,因此这首诗也是其心灵和生命境界飞跃的华丽绽放。“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这两句是写景,“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是写意。“泗水”象征孔子儒学之道。这首诗总体上是说对儒学大道和真谛解悟后,心境的开阔和清朗,生命意趣上一片生机盎然。“等闲”是平常的意思,“东风”也是比喻圣人之道。儒家的圣人之道不离日用寻常,这是儒家中庸思想的反映。《中庸》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一旦认识、体悟到儒家的大道——“东风”,则日用寻常(万紫千红)都是道场(春),都是活泼泼的美好景致。“等闲”也反映出一种气定神闲、从容自若的气象,清儒陆世仪认为这首诗道出了一贯气象。

  朱子还有《春日偶作》诗一首:“闻道西园春色深,急穿芒履去登临。千葩万蕊争红紫,谁识乾坤造化心。”这首诗与《春日》相呼应,“东风”也可以说就是“乾坤造化心”。此外,朱子还有咏《曾点》诗一首:“春服初成丽景迟,步随流水玩晴漪。微吟缓节归来晚,一任轻风拂面吹”,这与《春日》在意象上也可以关联映照。朱子还有名诗《观书有感二首》“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昨夜江边春水生,蒙冲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特别是第一首后两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影响也非常巨大,不亚于“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源头活水”也可理解为《春日》诗的“东风”。这几组诗都收在朱熹的文集《晦庵集》卷二,基本上是上下相邻出现,属于朱子早期师从李侗,归宗儒门,学有所得后,反映心灵和生命境界翻转提升的作品。明儒冯从吾曾论及朱子的这些诗,认为“学问透悟乎此,是从先天未画处立根,故曰立天下之大本”。

  习近平总书记活用朱子的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可以说也是对朱子原诗意境的升华。“等闲”反映了在当今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下,要有一种气定神闲、自在从容、大气磅礴的大格局、大定力、大自信。“东风”是今天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新时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全新阶段的新时代,是中华文明传承创新、走向世界的新时代。同时,“东风”也是浩浩荡荡的世界大势,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康庄正道、人间大道。“万紫千红总是春”,反映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世界发展康庄大道的坚定信念,也表达了应尊重各国根据各自国情选择多样发展的道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止于至善”,共建繁荣、稳定、和谐的人类地球村的美好愿景。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8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