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2018-05-18 04: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国军(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的实验室里,长江学者唐克轩(右)在指导学生研究。新华社发

  高校研究生是我国高校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其价值取向和现实追求能否与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紧密联系起来,研究生导师肩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使命。

  狠抓师德师风,强化导师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长期以来,广大研究生导师潜心科研,教书育人,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应该看到,当前个别研究生导师受错误思潮影响,理想信念缺失,育人意识淡薄,甚至出现有违教师身份、败坏社会公德的行为。对此,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健全的师德师风教育长效机制,全面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教学与科研环节,研究生导师应注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同时,深入了解和掌握研究生思想状况,及时化解思想矛盾、排解心理压力,对异常情况及时干预。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作为研究生现实生活中践行道德规范的鲜活坐标,广大研究生导师应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力行师德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研究生导师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在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同时,积极做好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

  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研究生导师应加强研究生学风、学术道德及科学精神等方面教育,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坚持全程育人,提升导师履职能力

  针对当前研究生在理想信念、学风、职业发展和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应针对性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升研究生导师的履职能力。

  在师生互选阶段,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利用师生双向选择的权利,明确学校相关规定和指导学生的原则与要求,并为学生规划好研究生学习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目标,帮助研究生找准自身定位,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激发他们学习与科研的热情,使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浪潮中。

  在课程教学阶段,研究生导师要以问题导向开展专题教学,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帮助学生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实践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中国发展的世界价值,提升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重培养研究生学习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以能力为核心,以社会为平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勤奋学习注入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在学业考核阶段,研究生导师要对学生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遵守职业操守,培养良好的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注重培养研究生管理和沟通能力,让青年学子具备适应社会、应对挫折的心理承受力,使之能够顺利融入社会,在与他人沟通、交往、合作中实现自身社会价值。

  健全长效机制,保障导师作用发挥

  教育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研究生导师作用的发挥离不开长效机制的保障,对此,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考评体系,强化分工合作。

  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导师在研究生的招生、培养、资助以及学术评价等方面责任的同时,保障其相应的权利。不断强化研究生导师的履职意识和能力,使研究生导师更好地承担起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首要责任。

  完善考评体系,将研究生成长成才作为导师培养质量的考核要素。研究生成长成才不仅包括学业成绩、科研情况等,更包括研究生的思想品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合作精神等内容。为此,应加快完善导师履行思想政治教育职责的考评体系,以更加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客观考核评价导师。

  强化分工合作,建立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责任人的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要通过定期沟通交流,围绕学生在学习、生活、成才、就业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把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和现实起点。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8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