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越千年再远航

2018-05-18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跨越千年再远航

——访歌曲《海知道》词作者杨玉鹏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广西北海合浦县,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之一。据史料记载,汉代时,合浦港就与东南亚及西方一些国家发生了频繁的海上交通贸易往来。如今,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里陈列的陶器、青铜器、金银器、水晶玛瑙、琥珀松石等,都在无声地诉说着合浦港两千余年的悠久历史。

跨越千年再远航

  由广西音乐家协会组织创作的这首《海知道》,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有关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故事。

  “谁能记得,已经过了多久,水依然流,船可在走?”两千年历史浓缩在开头几句问话之中。朝代有更迭,港口有兴替,只有海水涛声依旧,在岁月中迎来送往,等候货船靠岸,目送巨轮远航。

  “有一腔豪迈,一直沉在我们心头,怀念泛黄的诗,还有五彩的绸。”“诗”是文化,“绸”为物质,沉在心头的豪迈,就是丝绸之路精神。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渐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

  “时间飞走,再不必守候,船又出发,梦又开头。”跨越千年再远航,重新出发的船,象征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那一场缘分,温暖了曾经的港口,煮开喷香的茶,揭开陈年的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我想,海知道,知道这一次重走的路,有很多知心的朋友。”

  杨玉鹏表示,大题材的创作,往往容易落入求大求全的俗套,而在情感的真实方面打了折扣,歌曲就会和受众产生距离。因此,他力求歌词语言生动质朴,把历史的沧桑巨变与人们的朴素情感和期盼勾连在一起。

  谱曲也很有特色。主歌部分以口琴和木吉他搭配,还用弦乐模仿海浪的节奏。副歌运用后附点、八度大跳等技法,呈现出新时代的人们满怀激情追梦筑梦的决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8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