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疗育对孤独症儿童的作用

2018-05-19 05: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郭影(“星光益彩”艺术疗育课堂老师)

  艺术创作过程是一种心灵旅程,对人们的身心都有着深远影响。将内心情感透过艺术作品表达出来,往往能够呈现出语言无法描述的效果。艺术疗育对很多特殊群体都有效,但由于孤独症孩子存在语言功能障碍,艺术疗育对他们的作用尤为显著。

  一、调节内心情感,控制不良情绪

  孤独症孩子主要表现为三大类核心症状: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这导致他们的情感和生理需求无法表达,进而无法得到满足,形成不良情绪。经年累月下来,这些不良情绪淤积在内心,将更加加重孤独症的症状表现。

  艺术疗育可以有美术、声乐、器乐、舞蹈、花艺、园艺等多种形式,在给孤独症孩子做选择之前可以先“试课”,看他们更喜欢、更易于接受哪种艺术形式,然后再为其安排合适的艺术疗育课程。各门课程不以教授专业技法、提升艺术造诣为主,而是侧重鼓励引导孤独症孩子爱上这门艺术,并能通过艺术活动愉悦身心。

  孤独症孩子在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往往能够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安静与专注。他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仿佛成为自己与世界之间沟通的通道,他们尽情地输出着内心的情感,宣泄着淤积的情绪,收获着快乐的情感体验。

  二、掌握基础生活常识,学习基本自理能力

  对于艺术疗育而言,掌握艺术技法远没有学习行为规范重要。老师们会在教授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来帮助孤独症孩子学习听从、跟随、模仿、轮流、分享、表达、沟通、合作、守规则等基本能力。通过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来锻炼他们的肢体协调和精细动作。同时,根据课堂情境设计,让他们感受不同的情感体验,丰富他们的情感世界。

  孤独症在医学界目前仍是一种不治之症,只有通过科学的干预手段来减轻患者的各项症状。艺术疗育就是以患者喜欢的艺术形式为介质,结合科学的康复训练方法,来帮助孤独症孩子快乐康复、健康生活,实现掌握自理能力、回归社会生活的最终目的。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