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锺嵘出生地考

2018-05-19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谢文学(许昌学院学报编审)

  《梁书·卷五十·列传第四十四·文学下》《南史·卷七十二·列传第六十二·文学》中的《锺嵘传》皆云:“锺嵘字仲伟,颍川长社人,晋侍中雅七世孙也。”《晋书·卷七十·列传第四十·锺雅传》:“锺雅字彦胄,颍川长社人也……避乱东渡,元帝以为丞相记室参军。”说锺雅是颍川长社(今河南省长葛市东)人,因为他出生在那里;说锺嵘是颍川长社人,那就不符合实际了。锺嵘大约生于南朝宋明帝刘彧泰始五年(469),时其家族离开老家颍川长社已有一百五十多年了,所以锺嵘是标准的南方人。但锺雅在永嘉之难时,避乱东渡,将家安在了哪里,或者说锺嵘出生在哪里,这是锺嵘及其《诗品》研究的一大疑点,值得探讨。

  我在2007年4月底,专程远赴江西赣州、兴国,探访了不少锺嵘的后裔,看到了不少《锺氏族谱》,收集了一些资料。《锺氏族谱》为解答前述问题提供了可靠的史料依据。

  《显口榔溪锺氏族谱》(以下简称《显口谱》)云:

  (锺雅)永嘉间,从晋元帝渡江,南方锺自此始。成帝己丑,苏峻之乱,侍卫天子,卒死于难,追赠光禄勋,葬润州丹阳(杨)郡锺山脚下,奉敕合成三十五坟,朋族江北者迁诸州。

  《颍川堂锺氏联修总谱》(以下简称《联修谱》)云:

  (锺雅)晋建武丁丑元年(317)八月廿三日,携家眷四十八名,从晋元帝渡江……死苏峻之难……追赠光禄勋,敕葬润州丹阳郡锺山下,凡廿五塚。

  “敕葬润州丹阳郡锺山下”,两谱同,而《显口谱》有“朋族江北者迁诸州”。因而可知,永嘉之乱时,颍川长社流落江北的锺氏“朋族”,依据晋成帝敕书,遂“迁诸州”。这里的“诸州”,当是“润州”。

  润州,隋开皇五年置,治所在延陵县(今江苏省镇江市)。秦始皇三十七年,命名丹徒。东汉建安十四年,更名京口。南朝刘宋永初二年,再更名南徐州,治所在京口。隋开皇十五年,始更名润州,唐代因袭。至赵宋统一,始更名镇江,沿用至今。

  《新唐书·卷三十九·志第二十九·地理三》云:

  江南道,盖古扬州南境,汉丹杨、会稽、豫章、庐江、零陵、桂阳等郡……润州丹杨郡,望。武德三年(620)以江都郡之延陵县地置,取润浦为州名。

  宋元丰进士锺伷《龙南重修锺氏族谱序》云:

  旧谱作为越国公。

  “越国公”是唐少帝李重茂给锺绍京(661—742)的封号。因而可知,锺绍京在纂修《锺氏族谱》时,以当时地名转述了晋成帝敕书。由此推知,锺雅避乱东渡,将家安在了京口,也就是今天的镇江,锺嵘当出生在那里。20世纪90年代,颍川堂锺氏后人赣州市锺蔚伦先生曾告诉我,他曾到镇江寻过根。

  林宝《元和姓篡·卷一·锺》云:

  (锺岏)生宠,梁临海令,侯景时,避地南康。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云:

  (锺屿)生宠,字元辅,为临海令。避侯景之难,徙居南康赣县。

  《显口谱》云:

  宠,字元辅,嵘公之子,为临海令。避侯景难,从兄匡徙居南康郡朝天坊,族众仍居故乡。

  《梁书·卷五十六·列传第五十·侯景传》:梁太清二年十月,“景至京口”。此前,锺宠与堂兄锺匡已离开京口,避地南康,投靠其父锺嵘的故朋旧友。

  《联修谱》云:

  锺宠生于齐永明丙寅四年五月十七日。

  锺嵘于永明八年(490)至齐建武五年(498)正月为南康王萧子琳侍郎,锺宠似当随父到过南康。侯景乱起,锺宠与锺匡到南康避难,是情理中事。“族众仍居故乡”,可知锺宠、锺匡避难到南康后,京口仍有他们的族人。这里的“故乡”,当是京口,而不是颍川长社,迄今河南长葛没有出现锺接的后人。锺蔚伦先生到镇江寻根,看来是有依据的。

  杨明照先生在《文心雕龙校注拾遗·梁书刘勰传笺注》云:

  《梁书卷四九文学上锺嵘传》:“颍川长社人,晋侍中雅七世孙也。”《晋书卷七十锺雅传》:“颍川长社人也……避乱东渡,元帝以为丞相记室参军。”是颍川长社乃嵘之原籍,七世祖时已侨居江左。《高僧传卷十三法愿传》:“本性锺……先颍川长社人,祖世避难,移居吴兴长城。”如嵘与法愿同宗,则侨居之地,或即为吴兴长城。

  尔后,杨明照先生在《镇江师专学报》2000年第1期《关于刘勰〈文心雕龙〉的几个问题》中,就进一步肯定地说:

  锺嵘一族由河南頴(颍)川迁至浙江吴兴。

  如此看来,这种说法值得商榷。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