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你KTV缘何让人着迷

2018-05-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杨秀玉(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从外表看像电话亭,玻璃结构,面积2平方米左右,里面有一套触屏点歌和播放系统、两副耳机、两只话筒、两个高脚凳……用手机一扫触屏上的二维码,立刻进入了点歌系统,选歌、开唱,一曲唱罢,系统给出评分,歌声被同步录制下来,可以保存在微信中,也可分享到朋友圈。近一两年,在商场、超市、路边、街角、校园、影院,这种迷你KTV遍地开花,不仅成为年轻人娱乐的新去处,也成为城市文化的新景观。

迷你KTV缘何让人着迷

迷你KTV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城市文化的新景观

  迷你KTV最初从何而来?有关资料显示,迷你KTV大概在20世纪初产生于日本。在日本,迷你KTV又被称作“一人卡拉OK”。日本全国卡拉OK事业者协会发布的资料显示,日本的卡拉OK场所自2000年起不断减少,卡拉OK正逐渐从团体使用转向于少数人使用,甚至个人使用。于是,“一人卡拉OK”便应运而生。

  在日本,“一人卡拉OK”的使用者以青少年学生为主。他们使用“一人卡拉OK”,并非为享受孤独。除了休闲放松,日本年轻人到那里,更多是为了练歌,“希望和朋友一起唱歌时能唱得更好”,因此“一人卡拉OK”实际成了“练歌房”。由此可见,日本年轻人的这种选择,是为了能在团体中有好的表现或是为了不给团体添麻烦,这种心理或许跟日本文化有关。

  大概从2016开始,迷你KTV开始在中国出现,先是北京,接着迅速蔓延到二三四五线城市。与传统KTV相比,作为互联网时代产物的迷你KTV,除了唱歌、录音功能之外,还具有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了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上展示自我的机会,因此成为都市年轻人的娱乐新宠。

  资本的大量涌入,让迷你KTV的发展进入涌喷状态。据业内人士估计,这两年,全国迷你KTV总量将超过50万间。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达到了31.8亿元,较2016年增长92.7%,而2018年,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至70.1亿元,增长率达120.4%,市场将迎来大爆发。

  互联网时代生活碎片化的表现

  迷你KTV何以如此风靡?有观点认为,迷你KTV的出现,主要还是互联网时代生活碎片化的一种表现。这些电话亭式的包厢,目前大多集中在城市的大型商业区,其迅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另一方面也与城市本身的生活节奏息息相关。

  移动互联网时代,娱乐消费日渐碎片化,迷你KTV针对的正是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比如电影开场前的等候时间,中、晚餐高峰的等位时间以及飞机延误时的等候时间等。迷你KTV集唱、录与分享为一体,准确抓住了年轻消费者尤其是90后热爱社交分享的需求。此外,迷你KTV符合数量庞大的“空巢青年”产生的一个人吃饭、一个看电影等“孤单经济”,也满足了想去KTV唱歌却凑不齐人、传统KTV鱼龙混杂导致低龄消费者不敢去等情况下的消费需求。

  迷你KTV与传统KTV一样,都承担了情绪宣泄和放松的功能。传统KTV将众人聚在一起,从而让人在集体中达到缓解压力的目的,最终渠道还是社交。而迷你KTV则恰好规避了这一点,通过避开人群来减缓压力,因此受到了特立独行的年轻人的喜爱。

  虽然迷你KTV作为新商业模式值得肯定,但其潜在的综合社会影响尚需持续观察。迷你KTV的这种文化消费模式,既体现出技术带来的便利化,也反映出现代化带来的人际关系的疏离。从长期看,它可能进一步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尤其当前许多年轻人,都面临着“线下”社交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当社会在利用科技进步带来的个性化设置和新服务体验的时候,也需要关注并反思技术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让人唱得安全快乐才能走得更远

  很多人把迷你KTV与共享单车作类比,认为二者都是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目前遭遇的尴尬,也让人对迷你KTV的发展前景多了几分担忧。

  在迷你KTV快速增长之际,一些问题确实也逐渐显现。文化部门通过调研发现,迷你KTV存在行业定位和管理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涉及内容、安全、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等。比如,迷你KTV在曲库管理、版权交易上不太规范,存在着未将相关收益按比例返还给音乐创作者和唱片制作方的现象。一些消费者也抱怨,迷你KTV曲库不够丰富、价格偏高、音效体验效果不佳,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鉴于此,去年文化部印发了《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迷你KTV平台运营企业必须将其已投入运营的KTV平台相关信息汇总后报政府部门备案。

  同时,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竞争已进入白热化,迷你KTV行业内部硝烟四起,各运营企业因为竞争,甚至闹上了法庭。未来一段时间里,迷你KTV必然会迎来一轮残酷的行业洗牌,大鱼吃小鱼在所难免。另外,目前市场上的迷你KTV模式极易被复制,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用户难以形成持续的黏性。同时,参与者进入市场的门槛低,缺乏核心竞争力,难以形成竞争壁垒。不过也有业者认为,激烈竞争后,消费者对于同质化的宽容会转变为挑剔,这就需要运营者掌握核心竞争力。因此,迷你KTV的核心在于创新,专利和技术对迷你KTV企业极其重要。

  未来,迷你KTV是否有持久的续航能力,能否唱出新花样,还得市场说了算。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娱乐形式,只有让大家唱得更安全、更快乐,才能够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