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速高端人才培养 清华新增创新领军工程博士

2018-05-1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邓晖从清华大学获悉,作为推动高端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清华大学从今年起新增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面向国家重点行业、地区、创新型企业招收相关领域的创新领军人才,首批招生规模100人。

  来自校方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网上填写意向报名的已有500人左右。“报名者中不乏企业总工、总师、教授等,有几位已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来看,来自科研单位、创新创业企业、国企单位的比例大约为25%、40%、35%。”清华研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清华工程博士培养的升级版本,其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工程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格局,“招生对象包括行业领军类、科技创新类等类别。”

  据悉,在招生院系上,清华22个工科院系全部参与招生和培养,培养领域由3个领域逐步向调整后的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材料与化工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过渡。在培养模式上,进一步强调学科交叉创新和工程管理能力提升,将设立项目中心统筹公共课程与培养环节。在学位论文选题上,可来自相关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等内容,并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和技术创新价值;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行业标准、科技奖励、新产品设计等。

  项目招生采用“申请—审核”制,均为非脱产定向培养,基本修业年限为3~4年,最长修业年限8年。据悉,首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将于今年9月入学。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