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省罗甸县邓迎香家庭:传承愚公志 凿开幸福路

2018-05-1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五好家庭”故事】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1991年,从小生活在贵州省罗甸县董当乡的邓迎香,嫁给了七八公里外的董架乡麻怀村村民袁端林。麻怀村是一个山窝窝,没有出山的路,邓迎香坚信,只要勤劳,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她和袁端林种菜、养猪,每天起早贪黑,心里充满憧憬。但命运却并不眷顾她,在横亘的大山面前,她一次次碰壁。

  1993年,由于山高路远,交通闭塞,邓迎香的第一个儿子因为生病夭折在外出看病的山路上。2004年,在外下井挖煤的丈夫因矿难丧生,撇下她和一双六七岁的儿女。

  突如其来的遭遇不但没有压垮她,反而让她更顽强。2007年,邓迎香与同村丧偶的李德龙组建起新家庭,双方带着自己的儿女走到一起。

  邓迎香渴望有条路,可以通到山外。她靠着摆脱贫困的决心和苦干实干的劲头,组织村民用13年时间开凿出一条216米的隧道,打通了出山的公路,还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和养殖业,彻底改变了麻怀村的落后面貌,她自己也在实践中成长为群众拥护的基层组织“领头雁”,被誉为当代“女愚公”。

  邓迎香与李德龙的新家庭有9口人,李德龙有3个孩子、两个老人,而邓迎香有一儿一女。为了让老人和孩子们融入大家庭,邓迎香把更多关爱给了老李家的孩子,视如己出。大儿子李飞要参军,二女儿李琼准备读职校,三女儿李丽正在上中学,为了让孩子们努力上进,邓迎香把前夫矿难赔偿的4.8万元全部用来帮助他们,而后又张罗着孩子们成家立业。

  对自己的孩子,邓迎香则更多地希望他们自力更生,这让当时年少不懂事的女儿袁洪梅和儿子袁洪进很不理解,不知多少次向邓迎香抱怨“自己不是她亲生的”。如今,看着各自成家立业的哥哥姐姐对邓迎香的尊敬和孝顺,袁洪梅也理解了妈妈的那份爱。

  在脱贫攻坚致富路上,邓迎香家庭的每位成员都在默默奉献。丈夫李德龙身先士卒,本来听力有障碍的他,因经常放炮开山如今已严重耳聋,且炸掉了指甲。当时14岁的袁洪梅一到假期既要帮邓迎香“顶工”挖隧道,又要帮着家里插秧、收谷子。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全村人树立了榜样。

  村民们说,“女愚公”不仅会移山,还是个“管家婆”。在麻怀村,谁家老人孩子生病、谁家孩子上学有困难、谁家山林田地划分都会找邓迎香,在全村人眼里,这个“媳妇”格外亲。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9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