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边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菲友好合作增强民众获得感

2018-05-2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赵中文

  近两年来,中菲关系发展迅速,不断取得新突破,从“转圜”、“巩固”,再到“提升”,连上三个台阶,成就斐然。目前,中菲关系持续巩固深化,已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成果丰硕。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已成为中菲关系的主旋律,当前中菲关系已进入近年来最好时期。

双边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菲友好合作增强民众获得感

  2月,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孔子学院狗年大吉中华文化体验展暨“一带一路”图片展开幕,图为菲律宾孩童学习编制中国结。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元首外交引领作用突出

  中菲两国隔海相望,人民自古相亲相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杜特尔特上台前,中菲关系因南海问题经历过一阵风雨,走过一些弯路。2016年5月,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全国大选中以压倒性胜利当选菲第16任总统。2016年6月杜特尔特正式就任总统后,中菲关系掀开新篇章,在各个领域全面推进,成果丰硕。两国关系能在短短两年取得如此巨大成果,主要缘于两国元首的正确和有力引领。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已在双边、多边场合举行了四次重要会晤,为两国关系指明了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向、规划了行稳致远的宏伟蓝图。

双边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菲友好合作增强民众获得感

  去年12月,“三亚—菲律宾”国际邮轮首航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图为执行首航的“中华泰山号”邮轮。新华社发

  2016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习近平主席与杜特尔特在其访华期间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决心要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妥善处理分歧,坚持携手共同发展,为两国民众谋取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上述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方向。中菲关系雨过天晴、全面转圜。次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杜特尔特总统达成巩固和深化两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为中菲关系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2017年11月,中菲领导人在越南岘港APEC会议会见时,双方决心加强战略引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增强政治互信、巩固深化合作,以更多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特尔特总统会见时表示,中方愿同菲方一道,坚持睦邻友好的大方向,确立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发扬妥处分歧的大智慧,确保中菲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同意抓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机遇、加快中菲两国战略对接、推进全面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规划。这是十九大后中菲元首的首次会晤,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为中菲关系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互利合作 为菲民众谋实惠

  中菲关系历经风雨,又见彩虹。经贸合作成为中菲关系的“压舱石”。2016年10月中菲关系转圜以来,双方迄今已签署40多项合作文件,确定了一批基础设施优先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并已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中国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67%。赤口河灌溉项目、卡利瓦大坝、帕西格河桥梁、中国工业园等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项目有序推进,其中许多是民生项目。随着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菲律宾投资兴业,中国将成为菲律宾最重要的投资伙伴之一。2017年中菲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跃升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中菲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为菲民众带来更多实惠。如2017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了100万吨热带水果,中方表示将从菲进口更多椰子、榴莲、火龙果等热带水果。上述民生工程及进口大量水果,为菲律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同菲方积极拓展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务实合作,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双边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菲友好合作增强民众获得感

  2月,菲律宾市政府与菲中电视台合作在BGC市民活动中心展开中国新年推广中华文化活动。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菲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在人文交流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两国人文往来方兴未艾。去年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中国赴菲游客近100万人次,一年内实现倍增,每周往返两国航班多达300架次,今年中国有望成为菲最大游客来源国,赴菲游客达到200万。来菲游客增多,极大地增强了菲当地收入。中菲友好城市、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媒体、智库、青年交流日益热络,两国人民的心越拉越近,传承千载的友好情谊焕发出新的强大活力。中菲文化的交流,不仅促进了民众交流与理解,也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正如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菲律宾赛区冠军安梓彤在演讲中所说,今年20岁的她来自菲南部三宝颜的一个贫困家庭,高中毕业后不得不考虑寻找一份能解决温饱的工作,是汉语改变了她的命运。她通过了菲律宾红溪礼士大学孔子学院的入学测试,获得由中国国家汉办提供的四年在菲律宾本土就读,以及到中国福建师范大学留学一年的奖学金。她幸运地进入孔院学习,成为一个敢于拥有自己梦想的女孩儿。

  3.对华友好 菲社会民众的心声

  菲律宾许多有识之士指出,中菲关系有今天这样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局面来之不易,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反映了菲民众的普遍诉求。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作出改善与发展对华关系的正确决断,双方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正确轨道,消除了过去几年制约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杜特尔特上台后采取近华政策,大力发展对华关系,这既与他个人特立独行的性格有关,更是反映了菲广大民众发展对华关系的声音。

  菲律宾长期是美国殖民地,美对菲影响深远,菲政治体制采取美国模式,英语成为官方语言。菲历届政府均采取亲美政策,外交政策唯美国马首是瞻。杜特尔特成长于菲南部棉兰老岛达沃市的穆斯林聚居区,对美国在世界推行霸权主义及干预他国内政十分反感。他当选总统后,果断放弃前任亲美政策,积极奉行独立外交并近华的政策,在长期亲美的菲政坛注入一股清流,带来一许清风。

  杜特尔特奉行对华友好和合作的政策,更是反映了菲民众的心声。中菲隔海相望,两国人民自古相亲相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曾七下西洋,多次到访菲律宾各地,在两国民众中播下了友谊与合作的种子。很多菲律宾人的祖先来自中国,杜特尔特本人与菲律宾“国父”、民族英雄黎刹的祖先,都来自中国福建。中国著名抗日将领叶飞出生于菲律宾奎松省,母亲是菲律宾人。中菲之间这些美好的历史记忆成为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情感纽带。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实力迅速增强,经济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减贫等方面对菲有重要启示,菲民众希望本国发展与中国的密切关系,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促进菲律宾经济发展,提高普通人的生活水平。为此,菲举国上下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欢迎,希望此倡议与菲律宾发展基础设施的“大建特建”战略对接,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菲投资兴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许多菲律宾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和菲律宾一水相隔,比邻而居,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携手同心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在未来的中菲关系发展中,也许不会一帆风顺,还会遇到险滩、激流,但正如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近日在中国使馆援建达沃市卡利亚瓦饮水泵站项目开工仪式致辞时所说,“山再高,高不过双肩;路再远,远不过脚步。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两国人民的携手同心正是中菲关系破浪前行的内在动力,中菲务实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多造福两国民众”。

  (光明日报马尼拉5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