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个中国—东盟职教集团成立 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2018-05-2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柳州5月19日电(记者周仕兴 通讯员韦联想)广西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再次结出硕果。今天,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教集团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立。这是首个面向东盟的职教集团,将进一步助推广西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取得新作为。

  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后,将对接东盟国家轨道交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以校企合作为依托,以校企职教资源整合为纽带,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校际合作和校企合作,在师资、实验实习设施、实训基地、职业技能鉴定、课题研究成果、教育信息、工学结合及合作办学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打造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品牌,提升东盟国家轨道交通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更好地服务于东盟国家经济建设。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紧密结合国家赋予广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国际通道、战略支点和重要门户三大定位,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全面提升广西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质量和水平,精心培养了大批共建“一带一路”的急需人才,形成面向东南亚的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和教育国际合作交流高地,带动沿线国家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首届理事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锋介绍,学院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实施“向北合作、向南发展”国际化办学行动,深入推进与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的区域合作,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该院全力建设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打造中国-东盟轨道交通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目前与东盟国家20多所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共举办了6期“泰国轨道交通师资培训班”,为12所泰国、印度尼西亚高校培养了近百名教师。学院还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共建了中国首个海外轨道交通学院——“泰中轨道交通学院”,同时在泰国设立“柳铁职院大城府分院”以及三个分部,以“师资+课程+实训”方式,实现中国铁路职业教育标准一体化输出。此次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将进一步构建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职业教育国际协作新模式。

  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的68所教育机构的成员出席成立大会。他们纷纷表示,非常重视和支持与中国职业院校及企业的合作,尤其在高速列车的知识传播、技术、维护、运行和测试相关领域的合作,为当地高速列车培养储备人力资源,助推本国经济社会取得新的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