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2018-05-2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付志刚

  2018年4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前夕,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专门刊发署名文章,高度评价菲律宾在“一带一路”、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作用,认为“菲律宾将成为最重要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之一”。

  赵大使的这一评价意味深长。作为曾在菲工作近五年的驻外记者,既为中菲密切合作的现状和美好前景感到欣慰,又深知这一局面的来之不易。曾几何时,中菲关系因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就南海问题提起国际仲裁案而降至冰点。双方高层交往几近中断,赴菲中国游客寥寥无几,家人甚至担心在菲工作亲朋的安全。仅仅过了一年多,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的引领下,中菲关系全面转圜,持续巩固深化,已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政治安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三大支柱”鼎立格局更加清晰,各领域成果日益丰硕。

  双方战略互信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多次举行重要会晤,为两国关系指明了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向、规划了行稳致远的宏伟蓝图。两国加强执政党间的治国理政交流,恢复外交、防务、经贸等一系列双边对话合作机制,开启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和中菲海警合作联委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更加紧密。4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杜特尔特总统时指出,中菲关系过去两年从“转圜”到“巩固”,连上了两个台阶。中菲关系今年的任务应该是“提升”。两国领导人要对中菲关系加强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要加大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框架内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杜特尔特表示,菲方愿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密切同中方在经贸、渔业、旅游、教育、基础设施、执法、安全等领域合作。他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更是当众表示:“我需要中国,当前我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

  两国合作潜力迅猛释放,合作成效日益显著。双方迄今已签署40多项合作文件。2017年,中菲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跃升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2017年中国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67%。赤口河灌溉项目、卡利瓦大坝、帕西格河桥梁、中国工业园等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项目有序推进。两国在禁毒、扶贫、反恐、防灾减灾、军事等领域合作成果不断显现。

  两国人文往来方兴未艾。2017年,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中国赴菲游客近100万人次,一年内实现倍增,每周往返两国航班多达300架次。中菲友好城市、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媒体、智库、青年交流日益热络,两国人民的心越拉越近,传承千载的友好情谊焕发出新的强大活力。一位在菲从事旅游业的华人朋友感慨地说:“现在一周接待的中国团相当于过去一年的。”

  中菲关系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转圜与两国元首的引领和政治决断有关,同时也有其历史必然性。从古至今,中菲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曾七下西洋,多次到访菲律宾的马尼拉海湾及维萨亚、苏禄等地,在两国民众中播下了友谊与合作的种子。鲜为人知的是,菲律宾也有苏禄王出访中国留下的一段佳话。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苏禄苏丹率领家人及300多名随从组成友好使团,远渡重洋,从福建泉州登岸,沿京杭大运河至北京,受到永乐皇帝的隆重接待。不幸的是,苏丹在返程路上突患急症,病逝于山东德州。永乐皇帝深为哀悼,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苏禄苏丹从此长眠于此,部分家人留下守陵,其后人至今仍安居在德州,成为中菲友好交流的历史见证。为纪念这段历史,4月28日,由三艘古法木船组成的菲律宾巴朗盖探险队从马尼拉起航,重走当年航程。经近千海里航程,探险队已于5月3日抵达厦门港。他们将继续北上,完成赴山东德州寻访苏禄王后人的寻根之旅。

  苏禄王的故事仅仅是中菲友好交往的一个缩影。当前中菲关系发展势头正好,正如赵大使在文中所期待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指引下,中菲两国的战略互信将更加巩固、经贸融合将更加紧密、人文交流将更加繁荣,中菲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船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