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05-20 05: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任务挑战,对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重要原则、进行了具体部署。讲话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具有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全球视野,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逐步提速,环境保护力度日益加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我们必须把握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回应广大群众热切期盼,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这就必然要求,建设美丽中国,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这些体系的建立,将为建成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点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不管有多么艰难,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打赢这场攻坚战,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