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豆腐哥”刘冲

2018-05-20 06: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秋华

  20岁,青春正好,他却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致残,几近瘫痪。如今,又一个20年过去了,他弯曲成直角的身板儿,竟成为撑起苦难家庭的顶梁柱。在河北省辛集市,刘冲的励志故事为人所乐道,而他也因为做的一手好豆腐,被大家亲切地唤为“豆腐哥”。

  记者见到刘冲时,他正在自家小院里忙前忙后赶制豆腐,佝偻着身子,步伐艰难却又坚定。洗豆、泡豆、磨豆、点卤水,刘冲熟练地完成着每一道工序。几年间,如此烦琐的工作,他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虽累却干得津津有味。

  “我做的是良心豆腐。”对于这份养家糊口的营生,刘冲分外看重,他坚持严格选料、精工细作,坚持诚信为本、足斤足两,用心维护着艰苦创业积攒下来的好口碑。

  回首近40年的坎坷人生,刘冲自言走得跌跌撞撞。4岁那年,因意外摔伤右脚损伤到神经,小刘冲种下病根儿,后病情越发严重,直至无法站立行走。然而祸不单行,2010年至2011年间,灾难相继降临这个破碎的家庭,父亲和大哥的先后离世,让他不得不咬牙扛起家庭的重担。

  “为了娘,再难也要撑下去。”刘冲暗下决心。为了改善生计,他干过不少小买卖,卖米卖枣养鸭子,只要能挣钱,他都愿意试一试。“2014年的时候,我开始打算做豆腐,因为每家每户都要吃啊。但以我的身体条件,没人愿意教。不过我不怕,就这么一步步地摸索着,也在不停地找师傅,慢慢地就做成功了。”

  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刘冲的豆腐生意逐渐步入正轨。后来,他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把当初简陋的豆腐棚换成全新封闭的彩钢棚,做豆腐的家当也被改装成全自动化,电磨、天车等设备全靠遥控操纵,不但省时省力还方便卫生。“现在豆腐不愁卖,顾客们都挺认可也特别支持我。”刘冲知足地对记者说。

  如今,逐渐走出阴霾的刘冲向生活展现出更加积极的一面。他经常参与爱心捐助活动,免费为敬老院的老人、幼儿园的孩子送豆腐更是常事。他说:“在我困难的时候,好心人帮助了我。现在,我想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更困难的人,这样我觉得心里踏实。”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0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