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盏盏心灯照四方——长沙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剪影

2018-05-20 06: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超怡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湖南省长沙市精英路社区活动室,一群盲人正在练习演唱。

  “眼睛看不见,心里亮堂堂,因为有了音乐。”长沙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团长杨德才自豪地说。

  点灯人

  “残疾人因为身体缺陷,生活、学习和就业艰难,精神世界更加困苦,但他们和正常人一样,都有对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迫切需求。”杨德才也爱唱歌,可一直苦于没有平台。2014年12月10日,杨德才组织盲人徒步攀登长沙岳麓山,到达山顶,杨德才冒出一个想法——成立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宗旨是以歌会友,实现自我,奉献社会,不取报酬。

  艺术团成立了,长沙市及湖南各地120名残疾人踊跃参加,可音乐老师在哪儿呢?

  很多残疾人文化水平不高,乐感参差不齐,特别是盲人,看不见老师的指挥手势,教与学都不容易。第一个迎接挑战的是长郡中学退休音乐教师刘乐为,她的姐姐是位盲人,也加入了杨德才的团队。杨德才先后聘请了长沙学院音乐老师颜辉、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音乐老师刘晓红、四川大学音乐学院毕业生张紫璇为残疾人辅导。

  邓洋是坚持最久的音乐指导,转业前,他是一个武警部队文工团的声乐演员。

  邓洋尝试着拍巴掌来打拍子,一场训练下来,手掌拍得红肿是常事。队员唱歌积极性高,可一张嘴就是大白嗓。训练了两个月,邓洋发现效果不理想,挫败感一度让他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自己活出正能量,给他人带来激励,这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杨德才在一场残疾人励志报告会上的话震撼了邓洋。他总结经验教训,沉下心来研究,充分利用盲人听力比常人更加敏锐的特点,让大家多听。帮助大家感受音乐,融入和声,从歌声中获得快乐。

  在老师们指引下,队员们逐渐步入音乐的殿堂,先后参加的长沙市第八届“善行四十佳”颁奖活动演出、长沙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等演出大获成功。

  经费哪里来?艺术团开办四年,购买设备、租借场地、开展大型义演活动等各项工作耗费了不少资金。杨德才的经济来源是一个小型盲人推拿按摩院,他精打细算,把家里的所有积蓄全拿出来作为艺术团的工作经费,他儿子杨中兴也多次拿出工资补贴艺术团。

  杨德才自己还住在三十年前的旧房子里,内衣穿了十几年舍不得丢,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

  心儿亮

  长沙盲人夫妇邓智泽、陈梓怡从小失明,听说开福区有个阳光艺术团,便过去加入了团队。陈梓怡原本内向害羞,从不唱歌的她第一次开了口,还和丈夫一起同台演出,幸福感洋溢在脸上。“加入艺术团三年我们交了很多新朋友,去过很多好地方,生活充实多彩了。”如今在他们的夫妻小店,经常能听到欢乐的歌声。

  “我们团有7对盲人夫妻,他们因为音乐找到了爱情和家庭的甜蜜温馨,也有人因为音乐走出了孤独、困境,创造了辉煌。”杨德才细数那些因音乐而结缘的盲人朋友的故事。

  先天失明的董启明7岁学古筝,12岁学游泳,在2000年悉尼残奥会和2004年雅典残奥会获得三枚游泳金牌。2005年至201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学习音乐教学,回国立志在古筝教学上干出一番事业。

  可实现理想的道路并不平坦。最初应聘教学岗位时,董启明走过几家单位,都因视力问题被挡在门外。几经周折,教学工作开始了,想不到右手食指发生病变,疼痛得动弹不得,眼看刚走上路的古筝教学工作就要泡汤。她四处求医,还做了五次小诊刀手术,都没能康复,仍不能动弹。

  杨德才鼓励她加入阳光艺术团,也是从那天开始,杨德才天天为她做食指康复推拿治疗。“不要着急,大家在一起学唱歌、玩乐器、排节目、说说笑笑就开心了。”

  “站在舞台上,我又找回了在残奥会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的那种感觉了。”今年2月8日,参加残疾人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赛暨残疾人春节文艺联欢会演出成功后,董启明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经过杨老师四个多月不间断免费推拿治疗,董启明的食指也奇迹般恢复了功能,拨动了优美的琴弦。如今董启明重返古筝教学课堂,还兼教游泳课程。

  来自广西的盲人蒙军加入阳光艺术团后,不仅会弹吉他,还会自己写歌,他边弹边唱的帅气表演打动了盲人姑娘李晓红,两人喜结良缘。

  照四方

  5月19日上午,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在长沙市东风路欧波广场举办颂扬改革开放,庆祝第28个全国助残日大型演出活动。队员易海燕很有感触地说:“通过一次次义演、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不再悲观沮丧,意识到残疾人也可以帮助别人,带给别人快乐,并不只是需要别人来帮助我们的。”

  湖南岳阳市的盲人王辉了解到艺术团正准备节目慰问军人,她请朋友帮忙照顾店子,从岳阳赶到长沙报名参加艺术团。她演唱的《军中绿花》获得了暴雨般的掌声。不愿意与人说话的屈苗变了,主动协助老师筹办艺术团,承担报名登记、电话联络等诸多工作,绝大部分工作还要在为客人做推拿后的空余时间进行,她毫无怨言:“不觉得累,很快乐!”性格孤僻的李正变了,精心钻研盲人智能手机和盲人电脑。阳光艺术团排练、义演需要电脑的地方都靠他。李正成了团里的网络高手和盲人智能手机的义务辅导员。

  2015年春节前夕,艺术团来到创乐福敬老院为老人们举办迎春联欢会。2015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艺术团在长沙精英路社区花园广场举办“盲人送戏进社区”活动。2017年酷暑,艺术团三上抗洪一线慰问演出。到开福寺堤段,盲人们为勇士们送水送西瓜;进霞凝港,杨德才献上赞颂抗洪战士的自制快板;登乌溪垸,吴金艳演唱《南泥湾》《为了谁》……为长沙战胜特大洪灾增添力量。

  南岳祝融峰顶的歌唱祖国、橘子洲头“保护湘江母亲河”环保主题演出、望城区雷锋广场演绎“雷锋”……每一个节目无不使观众动容。

  截至目前,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共组织大型义演28场,拔河、跳绳、登山等大型户外公益活动76次,还为90岁以上老人送歌声、送保健376户次。可以说,艺术团的盏盏心灯照四方。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0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