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大类招生培养 减少志愿填报盲目性

2018-05-20 06: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招办主任话招生】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5月19日走进清华大学。在历时1小时50分钟的直播中,实时在线最高观看量达到8.5万人次,截至当日20时,直播总观看量达122.1万人次。

清华大学:大类招生培养 减少志愿填报盲目性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与网友互动。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摄/光明图片

清华大学:大类招生培养 减少志愿填报盲目性

光明日报记者邓晖整理 光明网杨经国制图

  今年清华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最大亮点是什么?在志愿填报时,又有哪些切实建议?为此,记者专访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请他为广大考生一一作答。

  记者:很多家长和考生都非常关注招生政策的变化。今年,清华大学的招生规模有无变化?最大的招生亮点是什么?

  刘震:从招生政策来看,今年整体稳定,但规模略增。

  招生亮点也是我们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一是新增设“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持续推动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拟招收不超过15人。二是为国家培养更多面向未来医疗体系和健康事业的领军人才,临床医学类(医学实验班)的招生名额将有一定程度增加,预计不超过25人。这两个增量都是面向全国的,所以今年清华的整体招生规模预计将达到3400人左右。

  记者:2017年起,清华开始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今年的大类招生有什么调整?一年过去了,学生的专业确认情况如何?

  刘震:去年,清华大学首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这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今年,清华继续平稳推进大类改革。但部分大类包括的专业方向有微调。比如医学院的医学实验班不再放在化生类招生,而是进入临床医学类招生;工程物理系的能源实验班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不再放在能源类招生,而是整体进入数理类招生;人文与社会类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方向细化为国际新闻传播和融媒体传播等。

  今年是大类改革后进行专业确认的第一年,从目前进展来看,专业确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情况平稳。通过一年学习,更多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志趣和擅长领域有了进一步了解,选择时不再盲目。基本所有学生经过一年学习,明确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并顺利进入到了自己心仪的专业。

  记者:招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在本科教育教学上有哪些值得考生关注的亮点?

  刘震:在我们的教学改革中,有不少亮点值得考生重点关注。

  第一,给予学生更多自主选择权:2017年我们实施了新的培养方案,每个学生都有10~20学分的自主发展学分,用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校还建设多种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转系和转专业的自由度,推动第二学位、辅修和交叉学科认证课程项目,为学生多样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第二,学校让学生成为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主角,成立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优化选课系统、改革体育课程考核方式等多项提案被学校采纳。

  第三,学校变学业评价百分制为相对等级制,建立尊重志趣、激发自信的多样化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四,学生进入清华后可以跟大师有非常多的直接接触的机会。学校鼓励更多的教研系列老师担任班主任、新生导师等。2017年,清华还实行“开放交流时间”制度,所有教研系列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公布每周自由开放交流时间,校长、书记带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记者: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有没有切实的报考建议给考生?

  刘震:考生在高考出分后第一时间联系清华大学各省招生组的老师,这是最权威、最便捷的志愿填报渠道。高考后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和官方微信账号“清小华”发布各招生组的联系方式,请大家保持关注。

  (光明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下期直播预告

  5月20日上午9时,“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将带领网友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感受百年师范名校的魅力与活力。

  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微博、客户端,光明网微博,光明微教育微信公众号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