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永照的家风

2018-05-21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4月4日刊载的长篇通讯《初心照青山 白鹭来相伴》,报道了湖南省常德花岩溪管理处副主任刘永照扎根基层、绿化生态的故事。好人的背后,有个好家风,请听本报记者再次讲述。

刘永照的家风

湖南常德鼎城区第四届十佳“善德公民”颁奖典礼现场。资料照片

刘永照的家风

从左到右:刘俊伟妻子,刘俊伟,刘永照母亲,刘永照,罗临风,刘永照妻子杨志宏。资料照片

  1 木尺子

  刘永照的遗物中,有一把木质长尺。“这是他当过裁缝的前妻留下来的纪念。”花岩溪管理处农林科科长陈林茂说。

  刘永照的妻子患有严重的皮肤病,不能晒太阳。等太阳落山了,刘永照才可以陪她散散步。

  妻子患病时,正是花岩溪旅游起步的关键时期。1997年,刘永照担任龙凤湖景区总经理,景区要建民俗文化村、游船码头。6个月时间,刘永照吃住在工地。民俗文化村建成后,一时招募不到演员,刘永照自己带头,自编自导地方戏《龙凤湖的传说》,并在戏中扮演具有超能力的仙人。

  “仙人”却无力化解妻子的病情。刘永照为花岩溪景区发展奔波忙碌的同时,还得带妻子四处求医。

  白天,刘永照登台表演地方戏、跳蚌壳舞。送走民俗馆内最后一个观众,他疲惫回家,面对一堆繁琐的家务活。

  邻居玲波回忆:“我家与刘叔叔住同一栋宿舍楼。晚上我看电视,听见从走廊那头传来一阵阵‘簌簌’的声响。我好奇地去看,房子中间放了一个装满衣服的大盆,刘叔叔用力搓洗着。”

  1998年1月5日早上,刘永照接到医院的电话,“你爱人昨天晚上病情恶化,抢救无效……”

  刘永照在《我的林业梦》中写道:“我愧对我的发妻。她在常德和长沙的医院住院一年,我真正在医院陪伴她不足一个星期,每次探望她,总是匆匆地去,又匆匆地赶回单位。元旦休假陪了她两天,1月3号,我返回单位。当时,我在花岩溪一个新开发的景点负责。我看她精神状态还可以,就叮嘱她:‘老婆,你自己坚持一下,等我处理完单位的一些事后再来陪你’。哪知道,这句话竟成了我们的永诀!”

  2015年1月13日,常德市鼎城区第四届十佳“善德公民”颁奖典礼,刘永照母子同台。

  “穿越九千日与夜,一颗心只认定一个方向,缱绻真情伴千里,相守相依度余生。虽已银发如雪,却仍用无悔的爱为丈夫续写生命。她就是善德公民莫玉占。”主持人诵读颁奖词。

  莫玉占是新评选出来的善德公民,而刘永照是颁奖嘉宾。“妈妈,我想对您说,25年,9000多个日日夜夜,您坚守在父亲身旁,悉心照顾重病的父亲,从来没有影响我们的工作,我们做儿女的,从内心里感谢您,我这里要大声地向您说声:您辛苦了,我爱您,亲爱的妈妈!”母子俩含泪拥抱。

  普通农家妇女莫玉占,怀着腹中的刘永照,改嫁到常德县逆江坪公社新庵冲村的游家。

  丈夫游天初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便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游天初突患“椎管高位肿瘤”。医生说必须进行手术。

  “儿女们还在读书,家里没有积蓄,我不想治了。”丈夫说。

  “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好你的病!”妻子说。

  白天插秧收割,晚上东借西凑,凑到一万元,将丈夫送进医院手术。

  一个月后,莫玉占租来一辆农用车接丈夫回家。

  护理伤口,擦洗身子,按时喂药。每天帮助翻身,防止生褥疮。

  3个月过去,丈夫没有站起来。25年过去,丈夫没有站起来。唯有莫玉占陪伴在一旁。

  外出劳作,她便将饭菜做好,放在床头小桌子上。干完农活急忙赶回家照顾丈夫。

  刘永照兄妹想接母亲去城里住住,请人照顾父亲。莫玉占每次都婉言谢绝:“不给你们添麻烦。你们好好工作,不用担心我们。”

  莫玉占知道,儿子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景区的农家乐要扩大规模,山林里的树要更换品种,要带着林农培育优质菌种,要去最贫困的三样树组扶贫,要去栖凤山看望留守儿童……

  刘永照生前走进“道德讲堂”深情讲述:“妈妈的这种精神,无时无刻影响着我,让我懂得什么是爱,什么是坚持,什么是珍惜,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面对家庭小爱与社会大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永照有自己衡量的尺子。

  2 铁剪子

  在刘永照办公室,保留着一把自制的剪刀。

  刘永照自己动手修剪、嫁接。他做实验的百木园,已成为湖南省青少年科普基地。

  “人跟树一样,也需要修枝剪叶。”刘永照对同事说。

  刘永照的生父刘绍伯,就有一把“心灵之剪”。

  刘绍伯曾是鼎城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刘永照住山里,父亲住城里,但父亲对他的思想动向、工作动态了如指掌。

  有时,父亲会拿出书本报纸,让刘永照谈学习体会。有时,父亲会让永照的同事说说儿子的工作表现。

  他不允许儿子有享乐主义。“人,一旦陷入享乐至上的陷阱,理智、良知、情操必然发生异化。”

  他鼓励儿子有健康的娱乐。“为什么就不能工作之余学学琴棋书画,陶冶情操,充实自身素质。”

  父亲的谆谆告诫,刘永照一一记在书信里。

  “我曾经说过:赌博成性的,遇到什么困难,或者饿死在路旁,不论亲与疏,我不会同情,也不会有什么援助的。你如果不金盆洗手,也就不必认我这个父亲了。这封信,你认为有用,就留着用来约束自己。”——刘绍伯1995年4月25日写给刘永照。

  20天后,刘永照回信:“爸爸,几天来的反思,我非常内疚,辜负了您及长辈们以及关心和支持我的人的殷切期望。现在的我,较之以前拼命苦读寻求出路的时候,的确变了。那时的我,能克服一切困难,寒窗苦读,对吸烟、打牌、赌博从不沾边,而现在,也许认为条件稍有好转,就放松了自己,认为工作之余,谁又不打打牌?因此,人家一邀就去了……”

  刘永照向父亲承诺:一定戒掉恶习,把精力集中到工作、学习上来。

  刘绍伯对孙儿刘俊伟同样十分严格,读中学时,爷爷让他养成记账的习惯。爷爷每周查一次账本。

  刘俊伟给同学过生日买礼物,进网吧玩游戏,这些开支,不愿意让爷爷知道,便在账本上做了假。

  “你以为这样瞒得住我吗?这不只是钱的事。”爷爷严肃地将问题指出。

  刘俊伟向爷爷写检查:“诚实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做人的起码要求。”

  患病后的游天初爱听广播,这位老共产党员也时常给刘永照“剪剪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里不能总想着自己,而应该想着百姓。”

  在花岩溪“干部成长感恩谁”讨论发言时,刘永照曾说:“说到感恩,我这一生当中,要感恩的太多太多了。我首先应感恩的是我的父母。是父母节衣缩食、含辛茹苦把我喂养大,教育我。他们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勤劳、好好干,清白做人,不该拿的一定不能拿。”

  “以前还觉得爷爷不讲人情。现在明白了,爸爸以身作则、自我约束、保持初心不变,与两个爷爷的严格要求有关。”刘俊伟说。

  修剪思想里的旁枝杂叶,刘永照成长为鼎城区“十佳公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刘俊伟有一颗诚实善良的心,如今在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工作,被评为“设备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专业技术干部”。

  3 正路子

  一双黑色布鞋,在刘永照办公桌下静静躺着。刘永照留在同事心中的是质朴勤俭的形象。

  “我们在外出差,吃住行,他总是选最便宜的那一种。”陈林茂忘不了,有一次去长沙出差,刘永照带着他走了几条街,吃了几元钱的米粉。

  当陈林茂走进刘永照父亲刘绍伯的家,懂了。

  这个家,是花岩溪林场员工免费吃住的“林家铺子”。

  刘永照和同事出差回来,时常很晚才到常德市区,回花岩溪的班车已经收班,刘永照便邀请同事一起到生父家歇息。

  陈林茂不好意思:“总在你父亲家免费吃住不好,太麻烦老人家了,我们可以报销的。”

  刘永照说:“能为单位节约点儿就节约点儿。”

  刘绍伯生活节俭。一根筒子骨熬汤,吃上好几天。

  “现在生活好了,勤俭奋斗的传统不能丢。”父亲时常告诫儿子。

  “给花岩溪做规划,规划的文稿本来可以请广告公司制作,但是刘永照只要是自己能做的就自己做。最近几年,他主持执笔或协助编制的方案、规划、设计和科研报告20余项,为花岩溪节约了100万元以上开支。”同事雷波勇算了一笔账。

  刘绍伯从1992年起,拿出积蓄,设立思学奖励基金,每年奖励优秀晚辈,并明确奖励宗旨和章程:“家庭是国家的组织细胞,树立良好的家风,有助于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兴旺。”“先祖的春蚕吐丝,一代家风精神将永垂千古,启迪后人。”章程还规定,不仅仅奖励学科成绩优异者,更对生活小节提出了明确要求:“意在鼓励和启发后代成才,正直为人。望我祖派兄弟对其子女严加管教,从小养成吃饱不吃杂、穿暖不奢求的好习惯。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厚养薄葬。”

  “思学奖励基金”在每年的清明节前后发放,正好赶上外地亲人回乡祭祖。

  有一年,刘永照见亲戚聚齐不容易,便准备了满满一大桌菜。刘绍伯严肃指出:“勤俭持家的祖训不能丢!”

  从此,大家庭的饭桌恢复了刘绍伯定下的“四菜一汤”制。

  刘绍伯规定,饭碗里的饭菜一定要吃完。那次,刘俊伟饭碗里又剩饭了,担心爷爷骂,便悄悄将饭放在床底下。第二天清早,几只老鼠将饭从床底下拖了出来。爷爷让孙儿背诵《悯农》,并一粒粒将饭拾起来。

  刘绍伯2015年去世后,研究生毕业的侄女刘金玉接过接力棒。“我们要将这一好的家风传承下去,继续资助家人成才。”

  “刘永照是把他爸爸、他妈妈的好思想全学到了。他爱家人,更爱事业。每次出差都要给家人带一点礼物,虽然不贵,但是有心。”妻子杨志宏说。

  2007年9月,继子罗临风读初中。刘永照赠送一个笔记本,在扉页写道:“儿子,从今天起你就用这个本子记录喜爱你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得所获;记录下你的人生轨迹,到你成才的那一天,再翻开看看,你会觉得很有趣的。”刘永照和杨志宏两人均在笔记本上签名、寄语。

  “爸爸是我的人生导师。”如今读研究生的罗临风说。(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虹雨)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1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