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明翰:为真理而献身

2018-05-2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夏明翰:为真理而献身

夏明翰像  新华社发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1928年3月20日,武汉汉口余记里,面对敌人的枪口,共产党员夏明翰写下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夏明翰,字桂根,湖南衡阳县人。1917年春,17岁的夏明翰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追求进步,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远在湖南的夏明翰和同学们走出校门,开展大规模的爱国宣传活动,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反封建斗争。

  1920年秋,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夏明翰来到长沙,结识了毛泽东。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夏明翰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1926年2月,夏明翰被调到武汉工作,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

  1927年6月,夏明翰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同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夏明翰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0月,湖南省委派他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

  1928年初,夏明翰被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于叛徒出卖,同年3月18日他不幸在武汉被敌人逮捕。3月20日清晨被害于汉口余记里刑场。

  5月14日,记者来到夏明翰烈士的家乡湖南省衡阳县,探寻英烈足迹,感受明翰精神。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夏明翰故居位于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夏明翰故居讲解员龙寒丽告诉记者,夏明翰那种“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矢志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奋争不息的无私品格,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来人。

  “今年是夏明翰烈士英勇就义90周年,每天都有人来这里参观,缅怀烈士丰功伟绩。”龙寒丽说,虽然每天都要讲解很多遍,但每一次的讲解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思想的升华。

  衡阳县党史办主任汤志春告诉记者,由著名导演沈好放执导的30集电视连续剧《铁血男儿夏明翰》已于2012年在中央八台首播,再现了大革命时期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肩负起复兴中华重任的历史身影。如今的烈士故里,明翰精神已作为文化强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发扬光大,家乡的后来人正把“只要主义真”的精神化作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动力。

  为建好烈士家乡,传承烈士精神,衡阳县先后修建夏明翰故居、夏明翰文化宫、夏明翰广场、夏明翰中学等。如今的衡阳县,已成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烈士家乡洪市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魁春)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