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经贸磋商:双赢选择是双方和世界的利好

2018-05-2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开启对外开放新征程】

中美经贸磋商:双赢选择是双方和世界的利好

——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

  日前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一系列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的共识,对于中美双方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就此,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

  加强贸易合作:这对双方将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

  “这对双方将是一个双赢的选择。”顾学明表示,对我国来说,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对美国来说,扩大其优势产品和服务对华出口也有利于削减美方对华贸易赤字。

  顾学明具体分析指出,中国人多地少,扩大农产品进口有助于缓解资源、生态环境的限制,也可以补充国内供给,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农产品市场提供巨大空间。美国农产品价廉物美,而且具有相当稳定的供应能力。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17年美国农业出口达1405亿美元,其中对中国出口约为220亿美元。

  “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但中美双边经济结构和贸易结构的特殊性注定了中美贸易将长期保持不平衡状态。扩大自美国优势产品和服务的进口,有助于将双边贸易进一步趋于平衡,解决美国对贸易不平衡的关切,是双赢的结果,也有利于改善中美经贸关系。”顾学明指出。

  中国是世界最大能源进口国,2016年,中国原油和天然气的进口分别为3.8亿吨和719.5亿立方米,占中国总消费的比重分别约为66%和34%。今年4月,中国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分别为3946万吨和682万吨,其中天然气进口增幅连续7个月保持30%以上。在页岩气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已迅速从世界最大能源进口国转变为主要能源出口国之一。“扩大自美能源进口,既能保证我国获得更多生产生活所需的能源供应,也可确保我能源进口来源多元化。”顾学明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8800美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将超过6亿人。对于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消费习惯将更多趋向改善型消费和个性化消费,美国的医疗、金融等许多产品和服务在世界都具有领先地位,这些产品和服务在我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扩大这些产品的进口有利于改善民生、增进国民福祉,繁荣国内消费市场。

  中美双向投资扩大:将惠及价值链中所有经济体的利益

  “在价值链供应链高端一体化的当今,中美双向投资扩大将惠及位于价值链中所有经济体的利益。”顾学明告诉记者,“中美相互投资对双方的经济发展、就业等许多方面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双方继续加强相互投资,将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良好发展。”

  我国仍重视吸收外资的积极促进作用,2017年,我国连发了两个鼓励利用外资的文件,即国发5号文和国发39号文。外资将协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我们发展过程中对资金、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理念的需求。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许多领域具有优势,对华投资将会满足我国的上述需求。

  另一方面,对华投资也给美国带来了切实的收益。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0至2015年间,美资企业全球海外分支机构销售总额增长的1/3来自中国市场。同时,美资企业在华销售额增速在2016至2017年间继续领先其全球水平。以美国通用汽车为例,2017年,通用汽车及在华合资企业全年在华零售销量突破400万辆,已超过其在美国本土销量。

  顾学明认为,我国对美投资虽起步晚于美国对华投资,但近年来增长迅速。我国对美投资可利用美国能源成本低的优势,将生产靠近巨大的美国市场。中国在美投资企业也给美国当地社会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万向、福耀、联想等大量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不但给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扩大中美相互投资也会给世界各国带来机遇。以中国为例,中国出口中超过一半来自外商投资企业,中国对美出口约45%属于加工贸易出口,且对美顺差的61%来自于外资企业。

  欢迎全世界搭乘中国深度开放、高质量发展顺风车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主动采取四大举措扩大开放,并强调这些重大举措将尽快落地。“这是让全世界搭乘中国深度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顺风车的最新宣示。”顾学明指出。

  我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2017年,中国对包括服装、化妆品等在内的187个税目的产品大幅自主降税,今年,我国还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再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目前已开放了近120个部门,超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开放100个部门的承诺。

  我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世界大多数国家也对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存在着广泛共识,都愿意看到一个更加紧密融通的世界经济,都想要一个更加繁荣开放可预期的世界经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主动扩大开放,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与繁荣,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经济的内在需求。”顾学明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要创新,则需要健全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要建立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不但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

  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外知识产权所有人带来巨大利益。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286亿美元知识产权费,与2001年相比,年均增长17%。“在双边框架内与美国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稳定两国企业的预期,继续扩大双方已有的经贸合作基础和规模。”顾学明说。

  (光明日报北京5月2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