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高地不断隆起

2018-05-23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青岛峰会·上合新愿景】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初夏的青岛多姿多彩。2018年6月,上合青岛峰会将在这里举行。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重温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推开上合这扇“机遇之门”,世界的目光即将聚焦青岛。作为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家转型大势,在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率先发展、笃定前行。打造创新城市,重塑产业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宏大主题下,青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

  创新驱动,从青岛制造到青岛“智”造

  青岛,曾经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传统制造业的发达,也说明其“制造业立市”的事实。但传统制造业,拼的是资源和人力,处于产业层次的低端,城市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因此,近几年来,创新发展始终被置于青岛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青岛市城阳区,有一片占地83平方公里的动车小镇,这里便是“中国高铁的心脏”——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全国近一半的动车产自这里。截至目前,从这里驶出的高速列车已经超过1300多列,在动车小镇的带动下,整个青岛市的轨道交通装备主营收入超过700亿元。

  “2014年,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问世;2015年,我国首列永磁高速动车组问世;2017年,‘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的商业运营……创新是打开高铁大门的金钥匙。”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总经理马云双说,青岛正在全力建设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努力打造世界高速列车的创新高地。

  在青岛市崂山区株洲路片区有约100家企业,曾经面临20余家企业停产、10余家企业连续亏损的转型升级困境。2017年,崂山区出台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开始启动株洲路片区29个项目的升级改造。2018年3月,株洲路片区108个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050亿元,包括光学医疗、人工智能、微电子、生物医药等,几乎清一色的新动能项目。据统计,仅虚拟现实产业,崂山区就聚集了57家企业及研发机构,实现虚拟现实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的全国领跑。

  海尔、海信、酷特、双星、中车四方……目前,青岛一大批企业已经启动互联网智能工厂建设,全市已经建成、正在建设和计划建设的“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近百个,总投资估算超过400亿元。

  海洋经济,扬帆阔步驶向“深蓝”

  进入21世纪,海洋的国家战略地位空前提高,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下,蓝色成为青岛发展的主基调。青岛海洋科研机构、院所占到了全国的近三分之一,涉海科研人才占了全国的二分之一,形成了海洋经济发展的青岛特色和青岛优势。

  2015年6月,海洋国家实验室在青岛蓝色硅谷正式运行。“运行三年来,海洋国家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计民生重大关切,以五大战略任务和八大产业方向为核心,依托青岛、联动全国、面向世界,建设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说。

  除了海洋国家实验室,蓝色硅谷还聚集了国家深海基地、深海钻探基地、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17家国字号涉蓝科研平台,同时也成为“雪龙号”“向阳红09”“蛟龙号”等国家级深远海大型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海洋科研实力居全国首位。

  2017年9月,世界首艘第二代40万载重吨矿砂船从青岛海西湾出坞。而在此前,就有诸多“大国重器”接连从海西湾诞生。一条工业千亿元级产业链正在海西湾加速形成,“国之重器”频频从这里出发,驶向广袤的大洋。

  此外,青岛还构建了我国首个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基础库;投资7.23亿元建成10处海洋牧场,实现“耕海牧渔”,建设“蓝色粮仓”。

  在国家海洋经济区域示范等政策推动下,2017年,青岛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909亿元,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开放共赢,用心写好“丝路故事”

  经贸往来是“一带一路”的基石,青岛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欧亚非洲30个国家举办40余场经贸活动,通过“丝路对话”搭建通商平台,用心讲好“青岛故事”。

  2017年6月,中欧(青岛)国际班列在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鸣笛起航。该班列从青岛到莫斯科全程7900公里,运行时间比海运节省约30天。统计显示,2017年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到发总运量突破42万标箱,其中约12万标箱的“青岛制造”通过位于胶州的多式联运走向全国及4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与此同时,青岛海关牵头实施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这项改革覆盖山东、陕西、新疆等9省区内10个海关,区域内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申报口岸和查验地点,一地注册后可在任一海关报关,形成“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新格局。这条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关高速路”,成为从青岛进出境的“低成本、高效率”大通道。

  为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扩大与上合组织成员经贸往来,青岛与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签署了《共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战略合作备忘录》。与传统产业园区不同,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突破了单向招商引资“单体园区”模式,通过多双边区域双向投资贸易合作推进跨境发展模式,面向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共商共建,实现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融合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成长为一座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城市。”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说,通过上合峰会,世界聚焦青岛、感知青岛,一定会领略到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与勃勃生机。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