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农业垃圾处理的“4R原则”

2018-05-23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他山之石】

  在多年处理农业垃圾的生产实践中,意大利人总结出了独具特色的“4R原则”,即减少(riduzione)、再利用(riuso)、材料回收(recupero dei materiali)和能源回收(recupero energetico),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垃圾的产生和最高效地利用农业生产资源。

  “减少”主要指减少农业垃圾的产生。毫无疑问,降低生产成本是任何企业都关心的重要问题。一般而言,垃圾处理成本与垃圾数量成正比,即产生的垃圾越多,需要花费的处理费用越高。因此,采取多种方式减少农业垃圾的产生,既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也为后续垃圾处理减轻负担。

  “再利用”是说在不同生产周期中重复使用生产方式和材料,从而延长生产资源的使用寿命。例如,人们购买农具和农机等农业生产设备后,要定期进行保养和维护,以增加这些设备的耐磨性,从而延迟其报废时间,避免其成为农业垃圾。再如,运送农产品的包装箱完全可以重复使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

  “材料回收”则是指一家企业产生的垃圾可以成为另一家企业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源,从而使垃圾变为具有经济价值的商品。在这一转换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保证垃圾的自身属性,避免被其他生产垃圾污染。例如,如果没有受到其他物质污染(土壤残留物、幼苗、石头等),用于覆盖温室的塑料薄膜是十分珍贵的原材料,在被回收后可以重新加工实现再利用。

  “能源回收”意味着意大利法律允许将农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木材等垃圾进行燃烧,但木材本身不能涂有油漆,避免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其他有毒有害物质。通过燃烧获得能源的方式,被视为最后的垃圾处理手段,因此需要确保此类垃圾不能通过其他方式加以回收再利用。

  同意大利众多高品质商品一样,意大利在农业生产领域也采取了精耕细作的生产方式,具体体现在对农业垃圾的处理、回收和循环再利用方面。如果没有完善的农业垃圾处理模式和深入人心的环境保护理念,很难想象意大利会生产出最好的葡萄酒、橄榄油和奶制品。农业垃圾处理看似是农业生产链条中的一小部分,却对整个农业生产活动具有重要影响。意大利在农业垃圾处理方面的有益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3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