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风正帆悬再起航

2018-05-23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孙壮志,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6月9日至10日,美丽的海滨城市、被誉为“帆都”的青岛将迎来一场盛事,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这里隆重举行,这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对上合组织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特殊的里程碑意义,而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领导人将在会上阐释对地区合作的新看法,提出新倡议,为“上海精神”注入更多时代内涵。各成员国领导人将签署多项文件,标志着上合组织将在全新的起点上朝着更为宏大的目标扬帆起航。

  顺应潮流 倡导新型合作理念

  上合组织是在冷战后特殊的国际条件下成立的国际机制,致力于消除冷战遗留下来的各种矛盾、隔阂,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开放等合作原则,成立伊始就以中国领导人总结提出的“上海精神”作为开展多边合作的核心理念。上合组织倡导以合作促安全、相互安全的新安全观,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基础的新合作观,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

展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风正帆悬再起航

开放的青岛期待“上合之声”,图为青岛邮轮母港。新华社发

  随着区域合作的深化,上合组织在《上合组织宪章》《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重要文件中,阐明了成员国共同遵循的一系列基本准则,概括来说,包括大小国家享有同等权利,协商一致;承认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尊重联合国的权威;推动多极化进程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上合组织对很多国际问题表明共同的立场,维护成员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支柱。

  在上合组织的发展实践中,中国领导人不断提出新的合作倡议,包括一些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的重大理念,充实了上合组织的政治基础。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集体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的代表时提出,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发挥优势,充分释放扩员潜力;开拓进取,锐意推进全面合作。因此与以往相比,此次峰会立意会更加高远,强调成员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成为当今时代的最强音。

展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风正帆悬再起航

5月19日,上合组织国家中文书法大赛在北京举行。图为获奖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参赛者正在欣赏现场展出的作品。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摄/光明图片

  随着多边合作不断深化,面临的具体问题越来越多,扩员后面临的紧迫问题就是尽快达成更为充分、广泛的政治共识,进一步增强新老成员的安全互信,为全方位合作确定共同的目标。因此,指导上合组织的基本合作理念也需要与时俱进,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适应所在地区具体情况的变化,提出新的合作思路。这也是上合组织独具特色的一个重要优势,其中适应地区各国发展实际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无疑将受到最多关注。

  积极作为 打造新型合作机制

  从2001年成立至今,上合组织已经走过17年历程,日益成长为有影响力、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无论是自身机制建设,还是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作用,都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对所在地区稳定与发展做出特殊贡献。具体来说,在实现成员国的政治和军事互信、投资贸易便利化、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密切人文交流、扩大对外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展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风正帆悬再起航

工作人员在位于俄罗斯莫斯科东南部的一家中国跨境电商物流企业的海外仓运送货物。新华社发

  安全上努力营造和平环境。在上合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时期,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经过谈判,签署边境地区军事领域相互信任和裁减军队的协议,建立国防部长、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的会晤机制,决定共同打击威胁地区稳定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近些年上合组织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开展“和平使命”联合反恐演习,建立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的信息库、资料库,积极开展情报交流。成员国还提出在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外空安全及能源、金融、粮食安全上开展合作。

  经济上积极推动经贸合作。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落实措施计划等,确定重点领域和优先项目,把消除贸易和投资的人为障碍和壁垒作为当前的合作目标。在经贸部长会议机制框架下建立七个工作组,签署交通运输便利化协定。由于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多边合作采取多边和双边相结合的方式,循序渐进,探讨建立制度性安排的可能性。

  文化上重视加强民间交往。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领域合作机制,涵盖了教育、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成立数十家成员国高校参与的网络型上合组织大学,举办各种媒体和青年交流活动。

  中方在峰会上将针对上述领域的合作提出新建议,同时强调在落实以往签署协议的基础上,利用此次扩员的契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增进成员国之间的信任与团结,提升国际影响,共同应对紧迫的国际和地区挑战,提高组织的行动能力。中方还建议要加强机制建设,避免因扩员造成决策效率下降,使新成员国能够尽快融入上合组织。

  海纳百川 搭建新型合作平台

  当前国际局势发生复杂变化,各种矛盾冲突多发,各国面临的发展环境更为严峻,合作的需求也更为迫切。美国等西方大国强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破坏正常的贸易规则和国际秩序,目的是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西方学者和媒体对上合组织有各种各样的偏见,“唱衰”的声音一直存在,夸大中国和俄罗斯在地区的利益差异,印度加入以后又炒作中印边界冲突。

  上合组织始终坚持区域国家共同发展,本着融合发展的新原则,积极稳妥对待扩员的问题,印度、巴基斯坦成为首批被接纳的国家。在此之前,上合组织还吸纳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成为联合国大会的观察员,与其他的国际组织和论坛开展合作。峰会将针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表明成员国的共同立场,进一步明确合作的路径和目标。

  青岛峰会后,上合组织将开启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随着合作空间的扩大,成员国数量的增多,上合组织的国际地位将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之下,此次峰会形成的成果将着眼于更长时期的合作,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五年实施纲要和打击“三股势力”三年合作纲要的签署,决定了上合组织多边合作下一个阶段的基本任务,说明未来上合组织一定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承担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将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上合组织成为各成员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重要平台。青岛峰会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成员国可以共同盘点早期合作成果,探讨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拓展合作的新契机。中方也会借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诠释“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和内涵,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给地区国家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鼓励各种区域合作倡议的协调,实现优势互补,有助于带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走向全方位深化。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