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湾共舞 合作共赢

2018-05-2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联湾共舞 合作共赢

——写在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即将召开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以“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将于5月24日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期间,泛北各方将突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需求,围绕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进行深入研讨,探索合作新模式,务实推动“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湾多国共舞

  “一湾连多国,状如唇齿依”。泛北部湾,一湾碧水,哺育了沿岸各国不同的灿烂文明,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核心区域,是多区域合作的重要交汇点。

  2006年,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伴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应运而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从此扬帆起航。至今,泛北论坛已成功举办9届,先后有11位中国国家领导人、150多位中国和泛北国家部长级官员、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来自泛北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3500多人出席。

  其间,泛北论坛紧扣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等主题,对泛北合作的机制、路径、重点、趋势等进行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声明、倡议、宣言及一批研究成果。

  2011年11月,第十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泛北合作正式纳入中国-东盟全面合作框架,上升为由各国政府层面共同推动的次区域合作项目。2014年,第八届泛北论坛提出将泛北合作纳入海上丝绸之路总体战略及规划,使之成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示范项目。2016年,第九届泛北论坛达成了务实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推动中国-东盟陆海互联互通、推进泛北部湾海洋合作机制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等共识。

  多年来,随着一系列重大规划和构想稳步付诸实施,泛北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合作成果不断丰实。实践证明,泛北合作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符合泛北各国当前和长远的利益。

  以合作谋共赢

  风雨同舟,春华秋实。泛北各国大力推进先导领域合作,在互联互通、港口物流、经贸、产业、金融、海洋、环保、旅游、人文等领域先行实施一批合作项目,达成了一批包括港口、金融、旅游等合作协议,释放了先导示范效应,逐步进入互利共赢的收获期。

  互联互通方面,坚持海陆并进,围绕打造中国-东盟交通枢纽,加快泛北部湾区域交通合作,先后签署了交通合作备忘录、联合声明,制定了交通战略合作总规划。向北连接中国西部、中亚,向南连接东盟乃至大洋洲、非洲和欧洲的南向通道建设已经取得突破。

  产业合作方面,坚持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在纺织、钢铁、机械、化工、信息、汽车等产业领域的对接合作,共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吸引中国投资。积极探索合作建设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创了“两国双园”成功模式,中国(广西)·印尼经贸合作区进展良好,中新南宁综合物流园已启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

  金融合作方面,朝着泛北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的方向,积极推动建立金融合作机制,开展跨境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内保外贷、跨境人民币贷款、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等试点。

  港航合作方面,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开展了中国港口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国的港口共建与经营合作,建设了钦州基地,签订了一系列港口合作协定,共建沿海港口基础设施,共同开辟航线航班,携手发展综合物流。

  新起点新通道

  从共识走向实践,从合作走向共赢。走过12年历程的泛北论坛,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平台,是中国-东盟合作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有成果的平台之一。

  在共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泛北合作未来蓝图如何绘制?“站在新的起点上,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泛北各国面对的时代课题,攸关各方共同利益。”广西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魏然说。

  近年来,在通道建设上,广西实行海陆“两条腿”走路,以建设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等为抓手,畅通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同时以南宁为节点,打通北上、南下通道,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形成“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坚持陆海统筹、融合发展,以交通走廊带动经济走廊,以交通通道促进贸易通道和产业通道,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示范带,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发展的增长极,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先导平台。”魏然说。

  本届论坛期间,与会各国将围绕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合作领域、重点项目等进行深入研讨,探索合作新模式。此外,组委会还将发布泛北论坛十届发展报告、智库峰会专家共识,举行中国与东盟有关机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等,务实推动泛北合作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今天,中国与东盟,连通梦想、分享机遇,联湾共舞、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南宁5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