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海事大学:高级航运人才的摇篮

2018-05-2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招办主任话招生】

上海海事大学:高级航运人才的摇篮

上海海事大学招生办主任李志鹏(右)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光明日报记者 孙小婷摄/光明图片

上海海事大学:高级航运人才的摇篮

上海海事大学:高级航运人才的摇篮

扫描二维码,观看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上海海事大学

  “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5月23日走进上海海事大学。在历时1小时45分钟的直播中,实时在线最高观看量达到2.3万人次,截至当日21时,直播总观看量达33.1万人次。

  上海海事大学部分专业招生时有何特殊要求?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为此,记者专访了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志鹏。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上海海事大学。

  李志鹏:上海海事大学位于上海临港新城、滴水湖畔,毗邻洋山港自由贸易实验区。上海海事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9年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学校以“忠信笃敬”为校训,目前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学校被誉为“高级航运、物流、海洋人才的摇篮”。

  记者:上海海事大学在一些专业招生时,在体检上有何特殊要求?

  李志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13),航海技术专业要求辨色力正常(无色盲无色弱),无复视,男生身高1.65米及以上,女生身高1.60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达4.7(0.5)及以上;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要求无色盲,无复视,身高1.5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达4.6(0.4)及以上。其他要求参照交通部行业标准《海船船员体检要求》。其他专业在体检方面只要符合国家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均可报考,我校无特殊要求。

  记者:若被录取,今后能否转专业?

  李志鹏:在入学后第三个学期初,各专业绩点成绩前1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中外合作专业除外)。

  记者:上海海事大学学生是否有选读第二学位的机会?

  李志鹏:我校从2015年开始,在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实行第二专业教育,并颁发了《上海海事大学第二专业教育管理办法》,文件规定:本校在籍全日制本科大一学生,第一学期课程成绩平均绩点达到2.30及以上,能认真遵守《学生手册》中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考试违纪作弊记录者,可报名修读第二专业。目前,学校设置有会计学、法学、英语、金融学4个第二专业。

  记者:上海海事大学大类招生专业在入校后如何进行专业分流?

  李志鹏: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我校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专业大类”培养。目前,我校专业大类增加至12个,涵盖本科专业27个,占全校所有专业数的60%。我校所有大类规定学生必须修读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专业分流前段必修课程,按“绩点优先,参考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录取具体实施由各院系负责。

  记者: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李志鹏:我校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航运、港口、物流、海洋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航运管理、物流、交通运输、海洋工程等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工作。近年来,我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就业50强”、上海市促进就业先进集体等奖项。(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下期直播预告

  5月24日13时30分、14时和16时,“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将带领网友分别走进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感受各个学校的魅力与活力。

  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微博、客户端,光明网微博,光明微教育微信公众号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