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楼外楼》:小故事里的大历史

2018-05-2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田金双,系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5月14日,由拉风传媒出品,湖州影视城打造的史诗传奇剧《楼外楼》,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集合了商战、抗日等历史元素,也不乏个人成长、爱情等商业元素,剧中更有梅兰芳、徐志摩等名人的亮相和各类杭州美食的登场。

  《楼外楼》以20世纪20年代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时间为背景,讲述了“楼外楼”创始人洪氏一家人在特殊岁月,励精图治,努力创新,把“楼外楼”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湖滨小店,发展成为名扬天下的餐饮、文化名楼。故事里的每个人物都有饱满的性格特征,特别是洪家两兄弟,在艰难的岁月里,他们为了捍卫“楼外楼”的名誉,不屈不挠,斗智斗勇,上演了一系列让人拍案叫绝的传奇故事。

  众所周知,浙商历来具有自强、坚韧、务实、开拓的传统,亦拥有合作、诚信、敏锐的前瞻性,他们懂得在竞争中把握市场脉搏,顺应市场规律。而在民族生死存亡奋起抗争的关键时刻,浙商从不缺席。《楼外楼》以大量篇幅描述了抗日战争爆发前后“楼外楼”主人公们以民族大义为重,与浙江各阶层人士一起参与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日壮举。日军占领杭州之际,“楼外楼”立刻停业,举家躲避到天目山。当国共两党抗日武装利用“楼外楼”声望,在杭州建立情报联络站后,主人公洪家宝忍辱负重,顶着“汉奸”骂名重开“楼外楼”,承担为抗日武装打探敌情,传递情报工作。疾风劲草,大浪淘沙,也正是由于剧中角色与整个国家共同经历了民族最危难的日子,使得原本布衣百姓的“楼外楼”主人公们从一般商家的平俗中光彩跃升,从只知道精心烹饪,赚钱养家的平俗,渐渐体味到了家国情怀与梦想。

  此外,《楼外楼》展现了“楼外楼”主人公们紧紧把握自己的区位优势和商机,持守继承“以文兴店,楼以文名”的经营理念,充分将湖山、店堂、文化、肴馔“四美合一”,不断改良菜品,推陈出新,进一步完善了“湖上帮”浙菜系。剧中将杭帮菜的精致内涵和烹制讲究通过一道又一道美味菜肴娓娓道来。譬如“西湖醋鱼”为什么要饿养三天才能烹制上桌,龙井茶如何与虾仁搭配成为名菜“龙井虾仁”。《楼外楼》细致入微地呈现中国烹饪文化的魅力。

  剧中主人公洪家宝面对世仇陷害,不屈不挠。他另辟蹊径,充分利用传说和典故,几乎将自家店里的每一道菜肴都找到与历史名人的传承关系,如由宋高宗西湖湖上钦点“宋嫂鱼羹”、乾隆皇帝下江南品尝“鱼头豆腐”的典故,还有由苏东坡引出的“东坡肉”、由王羲之引出的“掌上明珠”等。这“寓教于食”不仅艺术形象地展现浙商的经商智慧,也成为《楼外楼》趣味吸睛的细节。

  本剧还根据真实史料,描写了民国时期若干政要名流、文人雅士莅临“楼外楼”,把酒吟诗,挥毫泼墨的史实和传闻逸事,艺术地再现吴昌硕点评“楼外楼”招牌;鲁迅、许广平“楼外楼”宴请浙大校长郑介石、郁达夫登楼赋诗;更有“携手登楼笑语真”的柳亚子、马叙伦忧国忧民愤然题壁;柯灵、黄佐临于日本投降当日大醉狂欢等精彩的历史情景,都堪称“大史不虚,小事不拘”的民族史诗力作。

  《光明日报》(2018年05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田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