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流程不认面孔 认标准不认关系

2018-05-25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认流程不认面孔 认标准不认关系

——广东佛山“无差别”服务探路政务服务改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当记者来到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新三路的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时,第一印象是安静有序。对比其他政府服务大厅的人声鼎沸,这里显得秩序井然,刚刚办完申请事项或是结束咨询的市民离开时都面带轻松的笑容。“以往办事时,因为找的部门不对或带的材料不齐全,来回跑多次是常有的事,老百姓与工作人员的沟通也时有不畅,人又多,政务大厅喧哗在所难免。现在我们全面实行了行政审批标准化,效率提高不少,大厅环境自然也就改善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王洁对记者说。

  “才几分钟就搞定了,这些手续要是放在过去一上午都办不完,现在政府的服务真可以称得上是便民了。”在禅城区“一门式”24小时服务大厅的出入境自助办理区,家住禅城区季华五路的市民王晶拿着刚刚签注好的港澳通行证对记者感叹道。佛山市公安局在广东省内首创了“一门式”服务,实现“多门”向“一门”集中,群众只要进“一个门”,就能办完交警、户政、出入境三大警种4大类公安业务,有的区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户政和出入境业务“一窗”通办。在佛山,这仅仅是当地“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一个缩影。

  在不改变现有行政架构,不调整部门职责的前提下,佛山市以标准化为基础,将原来分散的1169个事项整合为自然人社会民生、公安专项、税务专项、企业注册登记、企业经营许可、企业投资建设等六大类综合窗口,实现任一综合窗口均可办所有同类事项。与此同时,编制形成全市统一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规范、业务规范、数据规范、绩效评价规范,实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市、区两级55个部门1834项审批服务事项完成标准化编制工作,统一了全市的审批服务业务标准。通过“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申办流转平台,佛山对行政审批全过程进行了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控制,基本实现了“傻瓜式”无差别服务。

  按照“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复杂交给系统”的设计初衷,佛山还推出了“一窗通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佛山把各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前台受理与后台审批相分离,受理权授权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通过信息系统流转到部门审批,部门审核完成后,再统一反馈到综合窗口发证。综合窗口服务人员由原来各部门派驻管理调整为由行政服务中心统一调配管理,从“专科医生”变为“全科医生”。

  “作为‘一窗通办、同城通办’的基础保障,我们从综合窗口设置、综合服务事项介入、综合服务机制等方面入手,设置了统一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前台后台、上下左右标准统一。”佛山市禅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丘少锋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佛山市政府出台了《佛山市政务服务体系审批服务事项通用指导目录》,正式明确了全市审批服务标准化的事项清单,其中涵盖了785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049项公共服务事项,并逐项形成《办事指南》对外公示,统一办事指引和办事标准,明确《业务手册》对内印发,规范部门工作程序和裁量标准。

  在“一窗通办”的基础上,佛山市更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构建出“O2O”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端通办”“一号通办”。在佛山市民网和企业网中,凭居民身份证和法人社会信用代码进行实名认证后,市民在何时该办什么事,“我的空间”都会相应提醒,实现由“我”找政府办事到政府找“我”办事。去年9月,佛山市级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APP也相继上线,佛山政务服务掌上超市初见雏形。

  对于政务服务改革而言,制度框架的搭建完善固然重要,但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也必不可少。在持续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的同时,佛山在加强监督和确保标准落地方面也并不松懈。“我们通过建立齐抓共管机制、统筹协调机制、政务服务考评机制,以及实行标准要素随机抽查等手段,形成一个制度化的监督笼子,确保标准应用到位、改革落在实处。”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卢伟杰说。

  从“模糊条款”到“透明审批”,佛山市通过量权限权,最大幅度压缩了行政审批的设租寻租空间,让行政权力运行更为公开、规范,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升,向居民和企业提供了一整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好服务。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