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做大蛋糕 携手应对挑战

2018-05-25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聚焦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十一次访华

共同做大蛋糕 携手应对挑战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共同做大蛋糕 携手应对挑战

  4月24日,在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上,一名参观者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展区体验虚拟现实设备。新华社发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5月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默克尔分别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举行会晤,除北京外,她还将到访深圳。这是默克尔新近连任德国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她担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十一次访华。

  默克尔5月19日发布视频讲话表示,她非常期待即将开始的又一次中国之行。她说,德中两国在二十国集团(G20)“三驾马车”对话机制框架下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她此次访华将与中方讨论双边关系、国际贸易争端等共同关心的议题。

  德国各界人士及舆论对默克尔此次访华表示了极大的关注,认为默克尔此访不仅显示德中两国彼此之间要增强互信、扩大经贸合作,更是表明两国作为国际自由贸易体系最重要的倡导者和支持者,将致力于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

  访华显示对华信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7月访问德国时,提出发展中德关系四点建议,主要包括: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发挥双边对话机制作用,提升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对话,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在反恐等多方面的合作;双方要走开放、创新、共赢之路,开展战略性合作,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鼓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双方要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双方要加强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加强协调和配合,等等。

  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博喜文曾担任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司长,也是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他对上述四点建议印象深刻。“如今默克尔再次访问中国,德中是一对过去已多有建树的合作伙伴,中国是德国经济的重要贸易伙伴。德国外交部网站上这样描述:自2004年起,德中关系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2014年3月底,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自2011年起,两国定期开展双边政府磋商。”展望未来的德中关系,博喜文非常期待德国新一届政府能够维持好两国关系的发展动力和发展势头。

  博喜文还表示,结合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局势,默克尔此访表达了她对中国的信任。他呼吁,德国应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发挥作用,促成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在众多国际热点问题上与中国开展紧密合作。“特朗普上任短时间内,就已经接连推出好些有悖世界共识的举措。美国先是单方面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而后又不顾一切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关税政策,现在又违背国际契约,退出伊核协议。对于欧洲来说,怀念欧美旧情无益,欧洲只有一个机会,那就是通过与其他重要伙伴们更加紧密的合作,让自己独立于国际政治舞台,而不是沦为美国手中的玩偶。”博喜文对记者表示,相信默克尔能够抓住此次访华契机,与中国共同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捍卫国际贸易规则、维护经济全球化发出明确的信号。

  寻求“东方支持”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谈到,今年3月,中国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德国新政府也刚刚成立,中德关系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此次访问是默克尔总理本届任期内的第一次访华,将延续中德领导人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工作和个人关系。双方领导人将为未来几年中德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确定重点,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史明德认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德国是欧洲经济最强大的国家,双方在历史、文化、政治和经济制度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同很自然。在经贸领域,双方应彼此尊重,既要充分了解对方关切,也要考虑对方国国情、比较优势。“摩擦是局部和暂时的,而合作是主流和全面的。”史明德强调,中德关系堪称典范,合作应该进一步发展。只要双方摒弃零和思维,放弃意识形态划线,聚焦合作,中德合作的蛋糕一定会越做越大。通过加强中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让更多的德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并分享合作的蛋糕,德国各界一定会进一步认识和体会这一倡议开放、包容及合作共赢的精神实质。

  博喜文表示,在干扰中德关系的诸多因素中,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已经成为焦点问题之一。即使德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决定权,但联邦总理至少能在欧盟发出她“并非无足轻重的声音”,促使欧盟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最终达成积极决议。在美国不断给世界带来不确定性的时候,德国与中国以及欧盟与中国之间清除障碍、加深和扩大相互信任,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

  德国之声网站称,默克尔将在为期两天的访华之行中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国家行为的信号。该网站撰文表示,在伊核协议、钢铝关税、气候协议、多边主义等问题上,德国与中国有不少共识话题,这些德中双方面临的合作议题使得默克尔此次访问具有特别的意义。如果美国不遵守国际关系中的基本规则,那么,欧盟和德国必须寻找与其他伙伴合作的新道路。

  此间有舆论认为,默克尔此前访美成果并不乐观,因此在日前她与普京的会面中,默克尔表达了希望俄罗斯支持伊核协议的诉求,淡化了北约与俄罗斯的对立关系,预计默克尔访华期间也会做出类似举动,在欧美跨大西洋关系出现龃龉的情况下,寻求“东方支持”。

  (光明日报柏林5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