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古关河气象雄

2018-05-25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陶然,系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

  所谓盛世作赋,刘长焕所作的《贵阳赋》《金州赋》《华山赋》等,在学界和辞赋界产生了一定影响,已初见其家国情怀,及至《大国古风》一书问世,其文化底蕴和家国情怀的融和得到了全方位彰显。他多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研究与古体辞赋创作,是传统文化的实践者。

  《大国古风》以集句诗的形式,融汇千年间680句古诗,打通千年诗作意脉,集成之作贯穿流畅,无斧凿之痕。集句之作要求诗家既要有驾驭原作之能力,又要依据自己诗作的主旨弥缝组合成新的作品,才能达到清人沈雄在《古今词话》中所言的集句诗“切合题意、情思连续,句句精美、打成一片”的追求。集句诗在清代高度繁荣之后,民国时期渐趋衰落,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当代,而《大国古风》一书中,这些风姿绰约的古风集句诗,正体现出刘长焕先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融会贯通的创作能力。以《浙江》诗为例,刘先生笔下的浙江,由唐至清的漫漫长河中,仿佛可以听见月下钱塘的橹声,遇见西湖堤畔的柳色,感受苏公行马的蹄香,浸润大儒英雄的气息,由精美绝伦的景致,到源远流长的历史,再到包容沉静的气韵,这是专属于这片土地的故事。

  文人见山河而气壮,江山亦待文人而显其伟岸。展现伟大祖国的广阔疆域,记录古往今来的文化积淀,表达强烈的爱国激情,是刘长焕先生《大国古风》中集句诗的突出特征。其集句诗创作走的是一条非常传统的路子,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文学形式的继承和发展。这也启发我们,诗人只有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的优秀文化和文化传统,只有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融入文化血脉的积淀传承,融入自己的时代和社会生活,并用笔反映他的所见所感,他的诗歌才能有大气象。诗人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刘长焕先生将目光遍及这片其爱得深沉的国土,将故乡之情怀扩展为家国之情怀,并且将这样的情怀形之于自己的作品。

  在古今的时代长河、广阔的山川地理的交汇点上,《大国古风》中蕴含的这种家国情怀,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万古关河气象雄”的壮观。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16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