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朝会晤突然生变的来龙去脉

2018-05-2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朝鲜半岛从来不缺惊奇。就在备受瞩目的美朝领导人会晤日益临近之际,5月24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公开信的形式宣布,因朝鲜方面近期表现出的极大愤怒和公开敌意,他决定取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声明一发布,舆论哗然,留给世界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就在记者发稿时,剧情再次反转,特朗普对媒体表示原定于6月12日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依然有可能如期举行。

  “特金会”生变早有征兆

  特朗普决定与金正恩会晤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两次赴朝与金正恩会面,美方不可谓不重视此次美朝领导人会晤。就朝鲜而言,为了给朝美领导人会晤做准备,朝鲜于5月24日在国际媒体的见证下,废弃了位于丰溪里的核试验场,朝鲜方面不可谓没有诚意。但就在朝鲜废弃核试验场几小时后,特朗普突然宣布取消6月12日与金正恩的会晤。剧情反转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特金会”生变看似突然,却并非没有征兆。近两周来,由于美韩举行联合军演,朝鲜方面于5月16日突然取消了原定的朝韩官员高层会谈。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当天警告称,如果美国“把我们逼向角落,单方面要求我们弃核,我们将不再对对话感兴趣,不得不考虑重新接受朝美领导人会谈”。金桂冠的表态,是针对特朗普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此前的言论。博尔顿近期表示,朝鲜需要效仿“先弃核后补偿”的“利比亚模式”。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结局,自然令朝鲜方面对博尔顿的言论异常警觉和恼火。

  5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时对记者表示,他与金正恩有较大可能不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特朗普还说,美国对会谈有一些特定的条件,如果条件得不到满足,“我们就不会举行会谈”。特朗普所说的条件就是朝鲜同意完全、可验证和不可逆的去核化措施。此间很多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正是美朝对无核化的分歧导致了两国领导人会晤生变。

  美朝博弈仍在继续

  特朗普的决定在美国国内引起独立政治阵营的质疑和批评。《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的话称:“特朗普政府在应对朝鲜问题上从头到尾都处在业余阶段。从这点来说,这与特朗普处理其他问题并无二致,只不过区别在于,对于朝鲜,赌注不可能太高。”

  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罗伯特·梅内德斯对特朗普政府官员近期持续提到“利比亚模式”进行了批评,他认为,正是由于美国最终领导的运动导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结局很坏,朝鲜方面对此明显会心存介意。梅内德斯及其他国会议员还质疑特朗普政府及其团队是否对与金正恩举行会谈做好了准备。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确有与金正恩会面的渴望,这从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来。“特金会”如果举行,将是特朗普的一个重大外交胜利。4月底,特朗普在美国密歇根州发表集会演说,当谈到朝鲜问题时,民众高喊“诺贝尔,诺贝尔”,意指特朗普可以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时的特朗普难掩笑容。此间有报道称,不排除特朗普退出美朝领导人会晤是一种谈判策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还认为,“特朗普只是不想让人觉得他比金正恩更希望举行这次会谈”。

  在美方宣布取消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发表声明称,朝鲜仍然愿意与美国解决问题,无论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并对特朗普总统创造美朝历史性峰会表示感谢。不难看出,朝鲜方面摆出了高姿态,把球踢给了美国方面。美朝双方能否抓住来之不易的和平机会,外界拭目以待。

  (光明日报华盛顿5月24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6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