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仰望高峰 传承精神

2018-05-2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仁见智】

  作者:宋如敏,系媒体人

  近日,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了“传承声乐艺术经典,展现中国乐派魅力——纪念沈湘先生学术研讨会”。年逾九旬、桃李满天下的声乐教育家郭淑珍,年逾八旬的歌唱家李光曦、胡宝善,已过古稀之年的金铁霖、李谷一、许镜清以及正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的歌唱家丁毅等近20位老中青三代音乐工作者,从祖国的天南海北汇聚到北京。

  5月4日晚,由男高音歌唱家丁毅发起,中国音乐学院主办、顺年文化策划与承办的“仰望高峰,讴歌新时代——向沈湘先生致敬纪念音乐会”在保利剧院上演。程志、殷秀梅、关牧村、丁毅、刘和刚等54位老中青三代歌唱家携手百人合唱团深情演唱了《老师我想你》,用真挚的歌声和情感向已经辞世25年的中国声乐泰斗沈湘先生表达了缅怀之情。

  对于当今的年轻人来说,或许了解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先生的人并不多。沈湘先生一生饱经磨难,但艺术志向不改。他不仅掌握纯正的美声唱法,演唱声音圆润丰满、音色宽厚,富有穿透力,且通晓英、意、法、俄、德多种语言,以广博的知识修养、声乐造诣形成自己独特的声乐教学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声乐人才。上世纪40年代,还在上海国立音专读书的沈湘,因拒绝参加汪伪政权策划的为日本捐献飞机而举行的所谓“义演”而被院方开除。新中国成立前,沈湘本已接到美国芝加哥音乐学院的留学邀请,但他毅然决然留了下来。1978年,中国拉开改革开放的序幕,沈湘教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音乐学院任教。他因人施教、慧眼识才,培养了一大批音乐人才,创造了在国际声乐界都非常罕见的奇迹,被世界音乐界公认为“沈湘现象”。

  在中国声乐史上,沈湘先生是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引路人,他的弟子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除了讲课、带学生出国参赛、出任国际声乐比赛评委、主持国际声乐获奖歌手颁奖仪式外,他还连续6年赴芬兰,为国际“声乐大师班”讲学。这些“洋弟子”们,一致称赞沈湘的教学法是“点石成金术”。从1983年到1992年的10年间,由他指导的学生,几乎每年都有人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或夺冠。女中音梁宁、花腔女高音迪里拜尔、男低音刘跃、男高音范竞马、男中音程达、男高音黑海涛、男高音程志、女高音殷秀梅、女中音关牧村……这些人们熟悉的歌唱家,都曾师从沈湘教授。同一位声乐教师的男女高低5个声部的学生在国际声乐比赛上获大奖,这在国际声乐界也是罕见的,如此骄人的成绩,也令外国评委、专家们大感震惊。

  桃李满天下的沈湘先生,更令人敬佩的是他的因人施教。他的学生,都有自己鲜明的演唱风格,殷秀梅、关牧村、丁毅,乃至他指导过的杨洪基、李谷一等,都特色鲜明,绝无雷同。这对于当下声乐教学中存在的“千人一声”同质化严重的现象,无疑是一种警醒。

  音乐也是一种“传承”,沈湘先生在教学上的正直、为学生的倾心尽力也成为他的学生们的榜样。在此次音乐会上,大批的老一辈艺术家“甘当配角”,和年轻一辈的歌唱家们共同演唱声乐作品。

  “春天的花开了,老师我想你,你的恩泽如绵绵细雨滋润我心底。夏天的蝉叫了,老师我想你,你的教诲似凉爽的风轻拂我耳际。”音乐会尾声,全体歌唱家集体登台饱含深情地演唱《老师我想你》,抒发对恩师的感激之情。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财富和艺术财富,展示中国声乐艺术的高峰成就,这也是“仰望高峰,讴歌新时代——向沈湘先生致敬”音乐会的初衷。我们更希望通过向德艺双馨的教育家沈湘先生致敬,能传承沈湘先生对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以推动新时代中国声乐发展由“高原”走向“高峰”。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6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