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大数据产业加速向全领域渗透

2018-05-27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月26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厅,国内外数据产业企业云集,各类“黑科技”竞相登台。

  展馆内,四川空间信息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上各类数据成果吸引着业内人士。这家专门从事地理信息大数据建设的企业运用遥感卫星等技术集成,为客户提供空、天、地及地下四位一体的地理信息服务。公司总策划师苏宏说:“我们为智慧城市、农业生产等提供一站式技术与服务平台。”

  同一个地方,成都四方伟业软件、四川驰诺科技、电子科技大学产业园等四川企业和园区也向业界递出橄榄枝,希望形成广泛的合作和应用。虽然这次来贵阳的四川企业仅是四川大数据企业的一小部分,但却展现了四川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大数据,是这几年四川实现创新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前不久,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布首部《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揭示,四川数据总量年均增长超40%,大数据应用正从热点行业领域向传统领域渗透,形成了较完善的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数据大省。

  几天前,四川移动大数据孵化基地揭幕,总投资30亿元的四川移动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在成都市双流区投产。中心将建成我国西部最大的数据中心、性能最强的云计算资源池、最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库、中国最佳备选的灾备中心之一,并为5G技术在四川落地提供重要支撑。据悉,2020年云计算中心建成后,可提供约1.89万个机架的服务能力、1000Tbps接入带宽及300Tbps出口等带宽、4000PB存储能力。

  “这里有两个关键指标。”四川移动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技术总监林光明说,带宽就像高速公路,这次是将数据高速路从双向4车道拓展为双向12车道;另外就是存储能力,国家图书馆藏书3119万册,而中心的存储能力相当于690个国家图书馆的藏书量。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中国移动5G技术将率先在成都高新区测试。

  此前,联通公司也宣布投资20亿元在四川建设云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提供10万个数据机柜,年度总收入达100亿元以上。

  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一直关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他介绍,四川省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大数据基础支撑产业、大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务服务等6大领域,四川已经拥有较完善的信息网络、计算、存储等设施,大数据应用处于从热点行业领域向传统领域全面渗透的阶段。今年四川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到2020年,四川大数据产业收入总量有望占全国大数据产业总量10%,大数据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增值3000亿元。以成都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仅在成都市郫都区,就拥有涉电子信息规模以上企业80家、电子信息研发设计企业218家、从业人员1.5万余人,产值约146亿元。

  周涛说,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的是发挥大数据的价值属性和流通属性。四川正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打造大数据技术创新高地,构建大数据生态圈,推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向前。

  (光明日报贵阳5月2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7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