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给背不动的书本 要教带得走的能力

2018-05-27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不给背不动的书本 要教带得走的能力

——黑龙江职业学院教育改革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学生都已提前上岗就业,不在学校。”正值毕业季,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书记沈清涛忙着向招不到毕业生的企业耐心解释。往年忙着向企业推介学生,现在企业抢着要学生。在学校副校长王明海看来,学生之所以如此受用人单位青睐,是学校开展“成果导向+行动学习”教育改革的结果。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黑龙江职业学院是以服务于龙江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畜牧业、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综合性高职院校,建校70年来,为社会输送了20余万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学校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即便如此,学校改革创新的脚步一直未停歇。2014年学校启动“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成果导向+行动学习”教育教学改革。

  谈及改革的初衷,王明海表示,高等职业教育必须紧扣时代发展,面向市场需求,进行教育教学改革。“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教给学生的不是背不动的书本,而是带得走的能力。”王明海说。

  “老师,我将来能做什么?”在学校实施教学改革前,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子峰还真的不好回答。“现在院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会将行业、企业相关人员和在企业工作的校友聚在一起,请他们问诊把脉。”李子峰说。8月份又要开始调整下一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了,他最近正忙着到相关企业走访调研。“我们最终要建立一个持续改进的培养学生的好机制。”黑龙江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典介绍。

  教师“拜师学艺”

  “磨课坊”,一个认真打磨课堂教学的地方,这在黑龙江教育界是个全新的探索。

  学校在省内高职院校率先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服务教师专业发展与职涯成长,开发新型师资培训方法,将教师的课堂教学细节进行精细化研究、训练。研磨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甚至细化到语言、动作、方法、节奏。学员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大胆暴露自身的教学问题,全班共同参与研究,深入剖析,寻找方案。“大家聚在一起,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每个环节反复推敲,一遍遍修改。现在学生的参与度和抬头率明显提高了。”学校思政教研部教师杨洋说。

  学校在让教师“练好看家本领”的同时,还鼓励、选派教师走出去到企业挂职学艺。“变化的不只课程体系,授课方式也完全不同。”在企业挂职的历练,对于旅游与人文艺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带头人徐得红老师来说可谓收获颇多,“在课堂上,我们直接连线一家五星级酒店餐饮总监,他会站在酒店里给学生们讲解知识。”

  “成果导向教育教学改革,推出了一系列课程开发、专业建设的成套标准,我们在教学中更加有章可循。”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莉说。

  知识转化为能力

  舒缓的音乐,甜醇的酒香,黑龙江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室门前摆放着五颜六色的鸡尾酒和点心。同学们手拿酒瓶、吧勺,娴熟地调制着一杯杯鸡尾酒。这既是一个鸡尾酒会的现场,也是课程结业的考场。

  “实地举办一场酒会,让他们在毕业前获得足够经验,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提前‘热身’。”老师李晓松介绍这场考试。“现在有20多家五星级以上酒店主动到我们学校招实习学生。”酒店管理专业的李乐乐说,“企业看中的正是我们的综合素质。”

  今年即将毕业的王一尧已成功签约美国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面试过程中,他的表现得到了外籍考官的高度评价。“学校文化类课程对于综合素质提升帮助很大。”王一尧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