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5-27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拉开帷幕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为进一步加强中非、中拉政党交流互鉴,推动各国党和国家的建设,促进中非、中拉深入合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谋福祉,5月2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的第四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和中拉政党论坛在广东深圳开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分别在两场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非关系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中非双方应该积极推动青年交流,使中非友好事业后继有人。中国共产党和非洲政党都高度关注青年工作,希望中非青年响应时代召唤,为探索国家发展道路贡献智慧,为推进中非友好合作作出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

  青年如何在探索符合国情发展道路中发挥作用?中非青年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谊、加强中非青年组织交流合作、参加和推进中非合作、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围绕这些议题,来自非洲各国的近40个政党的70余名青年政治家代表在深圳共聚一堂,建言献策,分享见解和经验。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召开,中非关系将迈入崭新发展阶段,第四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将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机制性会议和以中非青年交流为主题的交往平台,前三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分别在纳米比亚的温得和克、中国北京和坦桑尼亚的阿鲁沙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首届中拉政党论坛于2015年12月举办。本届中拉政党论坛以“改革、创新与党的建设”为题,共有来自近30个国家的60多个政党和地区性组织的80余名外方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秉持尊重、平等、多元、包容、求同存异的原则,紧贴中拉政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重要关切,推动中国共产党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朝野政党开展高层、多边、战略性对话。

  宋涛在论坛上讲话表示:“中国共产党愿与拉美加勒比政党一道共同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双方要加强战略对话,巩固政治互信;深化交流互鉴,提升执政能力,促进人民友好,巩固民意基础;积极牵线搭桥,深化务实合作。”

  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和中拉政党论坛举行期间,代表们通过直观的感受和全面深入了解,纷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卓越成就感到赞叹和钦佩,表示希望通过会议实现政党之间,特别是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在学习借鉴中国道路的成功经验的同时,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是非常具有全球视野的领导人,他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追求的是全球共同进步的目标。”毛里求斯国会议员、社会主义战斗运动代表艾哈迈德·贾汗吉尔在采访中表示:“毛里求斯在独立之前长期作为英国的殖民地,而殖民国并没有为当地带来实际的发展。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样好的理念,如今我们积极推进与中国的合作,希望通过一系列努力,使世界各国有所收获。”

  “毫无疑问,中国和拉美会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玻利维亚第一副参议长古斯曼在致辞中表示,“自1978年以来,中国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由世界第15大经济体发展到第2大经济体,7亿人口实现脱贫,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让我们玻利维亚这个兄弟国家印象深刻,深表赞赏。中拉论坛遵循的各项原则,定义了中拉交往的基本框架,我们应该秉持这一系列原则,继续坚定走在和平之路上,通过合作互补深化友好关系,通过技术交流、工程贸易、团结协作推动共同发展,促进人民福祉。”

  (光明日报深圳5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