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期待美朝会晤回到正轨

2018-05-27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6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布消息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下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了会晤。会谈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3时开始,进行了约两个小时,金正恩与文在寅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和有关美朝领导人会晤等事宜开诚布公地交换了意见。根据朝韩双方协商,文在寅将于27日上午10时宣布此次会晤的结果。国际媒体报道称,朝韩两国领导人短期内举行第二次会晤,十分罕见,相信会晤的一部分目的是把美朝领导人会晤拉回正轨。

  短短48小时之内,围绕美朝领导人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及其背后的朝鲜半岛问题,美国方面的态度连续反转。24日,特朗普在给金正恩的一封公开信中宣称,由于朝鲜“巨大的愤怒和公开的敌意”,取消美朝领导人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25日早上,朝鲜方面发表声明,批驳了所谓“极大的愤怒和露骨的敌意”的说法,称那是朝方对美国逼迫朝鲜单方面弃核的过度言行引起的反弹,并以“朝方愿意随时以任何方式与美国坐在一起解决问题”的耐心和善意,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作出了回应。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读懂了朝鲜的耐心与善意,他一改前一天“取消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美朝领导人会晤”的说法,表示美方目前正与朝方进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仍有可能如期举行,并称朝方的声明“温暖且有建设性”。特朗普还通过社交媒体进一步表示,如果(美朝)会晤能举行,那很有可能依旧于6月12日在新加坡进行;如有必要,也可能延期。

  朝鲜半岛近来出现的对话缓和势头来之不易,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剧情连续反转的背后,半岛问题各方为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都作出了积极努力。

  就在特朗普表示“特金会”生变之后,朝鲜方面表现出了坦诚的高姿态,为朝美双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留下了希望。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25日发表讲话表示,朝美之间吸引全球关注的历史性峰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朝鲜结束长达数十年与美国的敌视和不信任关系、改善朝美关系的积极努力受到国内外一致赞同和支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24日通电话,双方表示将保持“紧密协作”,为与朝鲜对话创造条件。25日,韩国政府表示,会继续通过外交努力保持对话势头,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始终不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说:“我们认为,作为半岛核问题当事方,朝美领导人会晤对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具有关键作用。”中方注意到美朝双方围绕领导人会晤的最新表态,以及双方筹备这一会晤过程中出现的波折,希望双方珍惜这段时间取得的积极进展,保持耐心,互释善意,相向而行。中国政府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也表示,美国与朝鲜举行直接会谈将为解决朝鲜半岛局势的迫切问题创造条件,俄方希望美朝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取得积极成果。美国与朝鲜开展两国最高级别或其他任何级别的直接会谈都非常重要,可为解决事关朝鲜半岛局势的迫切问题创造条件。不开展这种对话就难以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中的复杂问题。

  国际社会期待着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的进程能够继续稳步推进。

  (光明日报北京5月2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宏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