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数据分析的“四知”

2018-05-28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与会嘉宾发言摘登】  

  作者:裴健(京东集团副总裁)

  大数据可以为文化产业做什么?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知人,大数据可以让我们理解读者和群众想看什么样的内容;第二是知元,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不同的媒体渠道可以产生哪些不同的内容和形式;第三是知场,通过大数据分析,把观众和内容连接在一起,使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在不同的场合下,不同的观众喜欢看怎样不同的内容;第四是知效,大数据可以让我们知道在拥有不同的内容和文化产品之后,能够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通过对大数据的人、元、场、效的分析,我们可以做相应的机制设计,使相应的读者和相应文化产品的生产者之间实现有效沟通,继而进一步实现相应的内容定制和舆情引导。

  (光明日报记者邱玥、光明日报见习记者冯帆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