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2018-05-2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5-29 05:00:0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在这样的历史阶段,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创新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创新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创新要坚持开放。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努力使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创新要重视人才的作用。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图解|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

为期两天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圆满闭幕啦!本届分会有哪些成果你知道吗?

图解|一图读懂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想知道在这次的峰会上都会有哪些看点和亮点吗?赶紧一起来看一看吧!

九图速览|关于博鳌的这些看点千万不要错过

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要亮点和看点,突出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听,这些代表委员怎样诠释新时代

听声音,识代表委员,看新时代。这些在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亮相的代表委员,你能猜出几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