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抢抓大数据时代机遇

2018-05-2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唐湘岳

  “湖南麒麟以国防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共建‘军民融合和产学研’平台,致力于麒麟安全操作系统、麒麟安全存储、麒麟云桌面系列核心产品的研发。”5月26日,湖南麒麟作为国产操作系统及信息安全代表厂商应邀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受到广泛关注。该公司渠道部负责人雷政光表示,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已成为信息系统面临的重要问题。

  湖南具有较强的大数据研发能力,六次获得世界超算桂冠的天河二号,便诞生于国防科技大学。湖南本土涌现的一批工业大数据企业也走在全国前列,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大数据和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大数据产业日趋成熟。除此之外,全国首个公民信息管理局、全国首个企业信息管理局皆在湖南创立,湖南省的政务和公共服务大数据体系也在日益完善。

  大数据产业是智慧产业、智慧城市、智慧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湖南省抢抓大数据时代机遇,发挥独特资源优势,把大数据产业作为湖南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2015年8月,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长沙市天心区暮云经开区,这也是湖南省唯一一家地理信息特色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包括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地质科学院)、湖南省第三测绘院等在内的89家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2600多名员工入驻办公,并搭建了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创新创业基地、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湖南地理小镇、地理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等五大平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入驻地信企业200家以上,产值达20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

  2015年启动建设的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占地面积约4000余亩,目前园区已落户了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中科院湖南云计算中心等高端产业项目。今年,园区计划启动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规划“一心两轴、五区联动”的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同时积极引进华录集团“数据湖”、中科院产业大数据研究院等项目,拟申请将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升级为省级大数据中心,为株洲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湖南资兴的东江湖边,规划占地面积4500亩,总投资500亿元,容纳50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坐落于此。走进其中的首家入园企业——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在其综合管理系统屏幕上有一个鲜明的数据:PUE=1.16。专家推算,大数据中心PUE值小于1.2,每年将节电50亿度以上。正是利用优质的冷水资源、充沛的电力、良好的区位和天然的生态环境等国内不可复制的优势,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绿色节能大数据中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