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数据时代中国文化产业”2018年贵阳共识发布

2018-05-2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贵阳5月28日电(记者张玉玲、李慧、吕慎)在由光明日报社在贵阳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主办的“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文化产业——文化大数据分享与互动”活动上,业界企业家和专家分析研判大数据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并就建设文化产业“共生生态”达成共识。

  共识对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建设、发展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共生生态”愿景进行了阐释,提出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及共生生态的实现路径。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化改革发展办主任徐静,贵州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欣,贵州黔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芳,华录集团副总经理韩建国,京东集团副总裁裴健,今日头条副总裁李涛,同方知网副总经理张宏伟,百融金服公司董事长张韶峰,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编辑蒋湘辉,浙江省文化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云朵网董事长陆世栋,猪八戒网大数据中心总经理镝来,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谈建等出席此次活动。

  共识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为大数据时代的文化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为了进一步落实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光明日报社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举办“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文化产业”分论坛,会同相关互联网企业和文化企业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就建设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共生生态”达成共识:

  一、大家认为,信息时代更要遵循“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共享经济,互联网应用的价值是“以人为本”。大数据时代的文化产业,必须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融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文化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产业链的改造,释放数字化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互联网与文化全面融合。

  二、大家认为,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发展要把握的原则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既要尊重市场价值,更要尊重社会价值,市场价值要服从于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内在统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是人类文明的深刻体现。社会价值对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提出了基本要求:敬畏监管管理,加强行业管理,完善自身管理,探索共生管理。

  三、大家认为,探索共生管理是实现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互联网共生生态,首先要实现大数据共生管理,在共生过程中完善生态。共生是目的,是鼓励有序竞争、规避“丛林法则”、防范行业垄断;是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弘扬开放理念;是实现消费者、企业、社会、政府利益攸关方的良性互动、共享共生;是促进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大家认为,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共生生态的实现路径是“四方五共”。“四方”是指消费者、企业、社会、政府这四个利益攸关方。“四方”要按照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的“五共”程序和机制,以党建为引领,沿着“五共”的逻辑路径有序推进。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最终实现共生,促进互联网空间的良性治理,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建设共生生态要有新理念、新路径。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同推动大数据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共创美好智慧新生活。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