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佐罗”在行动

2018-05-2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络佐罗”在行动

——记河北科技大学学生社团超限工作室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任文海

  “新一代青年人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努力学习、接力奉献,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日前,在河北科技大学超限工作室办公室,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面对簇拥在周围的莘莘学子,语重心长地叮嘱。此次,他是特意到河北科技大学超限工作室进行专项调研的。

  河北科技大学校园里,有一个特殊的学生组织——超限工作室。顾名思义,“超限”的意思是“超越空间时间限制”,表示这个社团的主要活动阵地是互联网。平时,近百名成员和普通同学一样享受着大学校园的多彩生活。而在课余时间,他们会活跃在网上寻找问题、帮助别人、引导舆情、升华生活。

  河北科技大学团委书记孙贺介绍,超限工作室成立于2006年,目前的成员一部分从各学院学生干部中选拔而来,一部分来自认同工作室理念的网络志愿者。工作室主要在校党委领导下履行舆情监控、舆论引导、舆情处置、网络教育等四个方面的职能,由于网络上真实身份的隐遁,这群人被形象地称为“网络佐罗”。

  “要做好‘网络佐罗’很不容易,不但要掌握必要的网络技术,还要掌握大量心理学、教育学、沟通学的知识。”孙贺说,“佐罗”要求如此高,学校当然非常重视对他们的培训,各级领导和老师们坚持每学期至少与同学们座谈一次,介绍学校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心理咨询室的老师每周授课一次,专门讲授心理学有关知识以及网络交流的原则和技巧,并就网络心理干预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

  “每一个人都能靠自己的力量变成光。”超限工作室负责人王启明特别喜欢这句奥特曼语录。这个理工学院大三学生已经在工作室工作了两年。“不管网络美好不美好,它都在这里。而我们就是带来阳光、带来希望的人。”王启明说。

  “助人”是超限工作室的理念所在,也是其最主要的工作职责。工作室成立十二年来,工作室的成员就像一只只学校的眼睛,关注着同学们的成长。大到疏导同学们的心理困境,小到不厌其烦地回答新生的各种生活琐事问题,每个成员都能说出很多自己做过的“大事小情”。

  2013年9月,科大贴吧里有个名为“食堂在用棉籽油”的帖子引来同学们的激烈反应。线下也引发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超限工作室第一时间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了此事,并向食堂进行求证。随后在后勤集团的协调组织下,由超限工作室、校学生会伙委会、河北科技大学贴吧组成的参观团共11人,赴学校食堂所用食用油的生产厂家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并形成调查报告。在后勤部门向同学们公开回应此事的同时,成员们也开始通过大量实证材料在网上发帖向同学们进行解释,最终使事件得以迅速平息。

  据校团委的史捷龙介绍,12年来,超限工作室在校党委领导与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共发帖、回帖10万余次,内容涉及学生心理、感情、生活、学习等多方面;撰写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和青年学生关心问题的评论性文章1000多篇;编辑涉及学生及青年关心的各类问题情况通报——《超限专报》100余期;与100多名学生建立了固定联系,发现解决了一些较为严重的个案;创作制作了多个新媒体产品,产生了广泛影响。据不完全统计,12年来,工作室累计已为上千名学生消除了心理障碍,并围绕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网络游戏沉溺、学业压力等问题形成3000多份报告。

  河北科技大学超限工作室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充分肯定。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