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俞果:“玩”出名堂的少年发明家

2018-05-2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桂芬

  全国奇迹创意科技系列活动竞赛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小学科技大赛一等奖、全国环保之星、杭州少年科学院院士、长杭青少年科技奖,9岁就申请了“袜子固定架”“多用挂钩”等国家专利……获如此多奖项的人是一名七年级学生,他叫俞果,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建兰中学。

  “我其实初衷就是想玩,做完之后发现,这个东西可以给大家带来便利。”出生于2004年的俞果,从小就爱玩,因为“好玩”,竟然“玩”出了些名堂。

  9岁那年的一天,俞果在书房看书,无意间发现窗外衣架上的袜子,在强风中,像小鸟一样插上翅膀“飞走”了。于是,一个想法在他心中萌发:我要做一个东西,让袜子不再“飞”!说干就干,他拿出纸笔,在纸上奋笔疾书。不一会儿,一个雏形便画好了。对着草图,他又是钻、又是磨、又是粘,终于把“袜子固定架”做好了。可是,一试效果,却没有他设想得那么好。俞果没有放弃,两个月内,他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钻进书房查资料、画图、做实物,经过7次失败,最后终于做出了非常实用的“袜子固定架”,也就是这个发明,让他得到了第一个国家专利。

  “原来,科学可以这么有趣!”俞果再接再厉,利用平时的休息时间,又发明了“多用挂钩”,并再次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把袜子套入固定架中,再丢入洗衣机里,这样我们就不用担心洗的时候袜子会变形或者找不到了。他发明的这个真好用,我要向他学习,我为是他的同学而骄傲!”同学韩希媛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点赞,她告诉记者,俞果在平时的生活中会仔细观察,善于从平淡无奇的事情中发现有趣的线索。

  “好玩”的俞果还是一个勤学善思的小学者。

  “他很喜欢看书,几乎每天都要看一个小时左右,有时候一天都可以在书房看书。书房里收藏了2000多册书,很多书已经被他反复看过了。”俞果的父亲俞敏介绍,像《万物简史》《沈石溪动物小说全集》《三体》《刘慈欣科幻短篇全集》《论语》《西游记》等书都已经被他翻了好几遍。

  俞果还参加了许多科学活动:去中国科学院古人类与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探寻恐龙的秘密;去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观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去都江堰了解中国古代治水的伟大成就……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少年俞果,已经在科技活动中获得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奖项,范围涵盖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奇迹创意、科学论文、科学建议等。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俞果再度获得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浩瀚的宇宙,有我想探寻的秘密;蔚蓝的大海,有我想征服的远方。生活中的一切,我都愿意用科学去解读,如果有不能解读的,那就是我下一个要学习的方向。”俞果说,未来将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明一些有意义的东西。

  发明创造的成就感和奇妙感,让俞果越来越痴迷于科技创新的魅力,而他也正用这些材料,搭建着更宏大的科学梦想……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