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佛山大沥镇: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2018-05-29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文化沁润百姓生活】  

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广东佛山大沥镇率先探索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制建设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肖国新

  大沥镇,是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一座文化名镇,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龙狮运动名镇”等美誉,中国近代科学先驱邹伯奇便是出生在这里。从17岁开始研究光学,到最终在1844年成功研制照相机,邹伯奇被世人称为“中国照相机之父”。而他的创新、创造精神也被家乡提炼成了伯奇文化精髓,深深地影响着大沥的乡梓。

  近年来,大沥镇这座文化名镇在全国率先借鉴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思路,探索建设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建设模式,以镇文化站为总站,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分站,推动资源和服务下沉,不断提升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文化建设,各方共同推动

  “我们社区平常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这对于我们社区的凝聚力还有邻里之间的和谐相处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大沥镇居民唐舒雅向记者表示。目前,大沥镇建有3个镇级文化中心,3座图书馆。其中,38个社区都高标准建设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共建有180座文体楼、60个文化广场、200多个文化站点,每年用于文化建设的经费都在2000万元以上,2017年的相关投入更是达到了4100万元。

  通过政策、机制、平台、资源等一系列创新,大沥镇聚焦文体建设不断发力。2014年,大沥镇出台了《大沥镇公共文体发展扶持资金实施方案》,一年后紧接着修订出台了《竞争性资金评审实施方案》,其中包括文艺创作及群众文艺社团等六个实施细则。根据方案,当地的重点文艺创作、重点剧目舞台演出每项可获最高3万元资助,出版各类作品集每项可获最高8000元资助,本地文化精品“走出去”每项可获最高5万元资助等。扶持政策大大激发了本地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热情。

  “大沥镇率先在全国探索文化站总分站制,为基层文化站作出了探索和创新,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在谈到大沥镇的制度探索时评价道。

  率先探索,丰富文化生活

  “文化馆总分馆制”,指的是建设一个由同一个主管机构管理的文化馆集群,其中一个馆处于核心地位作为总馆,其他馆处于从属地位作为分馆,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结构完整、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文化馆服务体系。为把镇一级公共文化服务下沉到社区乃至下沉到居民小组,让居民就近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大沥镇率先尝试借鉴这一建设思路,提出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建设模式。

  “探索建设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建设模式是2017年下半年才有的想法。”大沥镇文化站站长李智勇说道。大沥镇每年近600场文体活动中超过半数在基层社区举办。在文化站站长李智勇的提议下,大沥镇开始尝试探索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建设模式,将镇一级公共文化服务下沉到社区,推动资源和服务下沉,提升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尝试探索建设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建设模式,是想利用这个机制的下沉进一步规范和统筹文体工作的开展,把资源都整合在一起,共建共享,把我们镇和社区的资源融合在一起。”李智勇介绍道。通过基层文化站总分站的模式,大沥镇借助各类文体活动的形式,不断推动对基层社区的管理。在这一过程中,总分站建设很好地配合了当地党委和政府,让宣传工作能够传递到基层社区的每个角落,丰富了基层百姓的文化生活。

  服务群众,寻求效能最优

  “很多工作我们每天都在做,只是在现行模式没有多大改变的前提下,将以前常态化、松散型的工作进行了系统化、规范化的整合。”李智勇说道。大沥镇对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建设模式采用了试点先行的方式,并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随时调整,不断完善。在不改变现有管理模式的前提下,设立总站(镇文化站)、分站(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两级架构,并采取相对灵活的管理模式,分站的人员和资金仍由社区管理。

  为了保证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建设模式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大沥镇在制度探索的同时,还组织召开了座谈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建言献策,不断优化方案。“我当时提了一条建议。文化站总分站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源和服务下沉,让社区提供的服务跟总站大体相当。可以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统’体现在服务标准统一,总馆协调,而‘分’则体现在分级管理。”李国新回忆道。

  记者了解到,大沥镇文化站下一步还将选派专业文艺骨干下沉社区驻点,担任分站站长或站长助理,指导和带动社区开展更丰富优质的文化活动。驻点的文艺骨干们会将个人资源与文化站资源进行统筹融合,制定指标体系,进行量化管理。另外,文化站还将邀请民间组织或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分站的服务效能进行测评和监督,将总分站建设纳入到镇对社区文化工作的考核体系中。

  “希望这种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能给社区带来一个积极的作用,实现金字塔的管理模式,因为基层各个社区文化工作做好了,全镇的文化工作自然就好了,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想法,我们很有信心把这个事情做好,为全国其他镇区起到示范作用。”李智勇在展望基层文化站总分站制的未来发展时信心满满。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