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速降费须以用户切实感受为准

2018-05-30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与归(媒体评论员)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流量已成为生活安全感和舒适度的硬标准。然而,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偷流量”却成为网络热词。据媒体报道,对部分用户手机流量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用户流量过度消耗、运营商流量计费方式不够完善等现象确实存在,已成为通信资费降低的一大掣肘。

  报道称,此前,在多方敦促下,各家运营商开始在现有套餐基础上推出流量叠加包、闲时流量包等策略来“迎合”相关降费指标。但在各项优惠措施推行之后,却有不少用户反映手机流量“越跑越快”,实际资费支出不降反升。

  的确,相信不少手机网民都没有“被降费”的感觉。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用户的手机里往往装载了很多软件,尤其是智能手机里的各种APP,是潜在的流量“窃贼”;二是目前运营商采取的降费手段,并非直接降低流量售价,而是采用多种经营策略提高流量利用效益。

  在Wi-Fi的“娇惯溺爱”下,大多数网民已经养成了“大手大脚”使用流量的习惯;流量刚需不断增加,导致即使降了单价,流量费用总量还是在不断攀升。综合起来,具体到用户个人,就很难体会到“降费”。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提速降费的目标是有的,但在手段上还显得平庸匮乏,在工作思路上也并未完全打开。从目标导向来说,既然提速降费针对的是全体网民,就应更多地以用户为中心,多站在用户的立场来实施提速降费,只有用户切实感受到了提速降费,才算真正实现了目标。

  在这个思路下,也就不仅仅是运营商的责任范畴,而是涉及多个方面。比如,对手机软件以及一些“高耗流”软件的bug,要有相应的规范和限制。当出现太多用户明明没有使用意向,但流量却被相关软件“狼吞虎咽”时,不仅是对用户流量的浪费,也是对通信资源的浪费。再较真一点,这其实也侵犯了用户利益,属于在剥夺用户知情权的前提下的“偷窃”行为。

  其实,关于提速降费,我们有时候也太纠结于运营商本身。从根本上解决流量问题,一个更加便捷的方式,便是公共场合里的Wi-Fi的覆盖和质量的提升。事实上,如今的很多流量消耗,都是产生在外出情况下,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很多网民基本可以享受到Wi-Fi覆盖。公共场合Wi-Fi的普及不仅倒逼电信运营商做好流量服务,也是从另一角度来思考理解流量的提速降费。

  一方面,诸如火车站、机场、银行等公共场所,官方可以提供信号足够正常使用的Wi-Fi,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私人开放Wi-Fi的安全把控。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行业的“对客Wi-Fi”标准,提高Wi-Fi的安全性,给用户吃定心丸。

  总之,提速降费虽然是一个明确的、单一的目标,但操作方法不止一种,实现路径不止一条,也并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任务。而从长远来看,我们终将进入免费使用无限流量的时代,这有赖于科技的进步,也有赖于政策和发展思路的调整。只是在现阶段,我们需要不断改进,降低广大用户的现实痛点,让惠民政策真正惠民。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