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邱金辉:至死犹唱国际歌

2018-05-30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1928年7月,一位年轻的共产党人,在刑场上被敌人“点天灯”、开膛破肚之时,仍忍着剧痛高唱国际歌,视死如归。

邱金辉:至死犹唱国际歌

邱金辉像。资料照片

  如今,他那可歌可泣的生平事迹在他的故乡——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的葛源革命烈士纪念馆完整呈现,给无数游客带来深深的思索:是怎样的一种信仰在支撑着这位铮铮铁骨、宁死不屈的烈士?

  这位烈士的名字,叫做邱金辉。

  “在邱金辉短暂的一生中,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拳拳之心和为实现共产主义所表现出的铮铮铁骨,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葛源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黄英明说。

  邱金辉,1904年5月出生于横峰县,1925年考入南昌讲武堂军士训练班,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北伐军进军江西时,他回到家乡横峰县宣传革命,秘密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运工作。

  1927年11月下旬,在方志敏等领导下,江西弋阳、横峰等5县的党组织决定举行年关暴动,进而爆发弋横起义,两县农民革命团组成六路纵队参加起义,邱金辉是第六路纵队指挥者之一,率农民自卫队在枫树坞集结,向葛源进军。此后,自卫队进行了整编,组建了赣东北的第一支红军正规部队——工农革命军第二军第二师第十四团第一营第一连,邱金辉被任命为连长。

  弋横农民暴动胜利后,为保存革命力量,起义部队撤向弋横交界的山区。邱金辉坚决拥护方志敏、邵式平等在赣东北山区建立根据地,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的主张,并参与指挥了金鸡山阻击战,打退了敌人对根据地的第一次局部“围剿”,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革命信心。

  随后半年,面对敌人的围攻和艰苦的斗争环境,邱金辉率领一连,依靠广大农民群众,依靠简陋的武器和灵活多变的战术打击敌人,坚持斗争。

  1928年6月底,由于叛徒告密,邱金辉不幸被捕。敌人对他许以高官厚禄、金钱美女,劝他投降,说出党的秘密,被他严词拒绝。敌人用软的不行,便对他施以酷刑,在被囚的短短几天里,敌人几乎把所有的酷刑都用遍了,但丝毫没能动摇他那钢铁般的革命意志。7月11日,遍体鳞伤、不时昏迷的邱金辉被押往刑场,毫无人性的刽子手把他绑在十字架上,剥去上衣,极其残酷地用刀在他的左右肩胛各剜出一个洞,插上点燃的蜡烛,用铁钉在他头顶钉出一个洞,插上点燃的香火,并用火烧他的心窝。邱金辉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痛苦,毫不动摇,正气凛然地高呼:“杀吧,杀死我一个,杀不绝共产党人,革命一定会胜利!”他壮烈牺牲时,年仅24岁。

  “再惨无人道的、超过人体所能承受极限的酷刑,都不能使邱金辉屈服,因为他的心中装着全天下人的幸福,哪怕是要他贡献出自己的一切,也是在所不惜的。”上饶市党史研究工作者李庆峰说。

  邱金辉的孙子邱爱武是葛源革命烈士纪念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说:“纪念爷爷和其他英烈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好自己这班岗,在本职岗位上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年轻人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